隋牧青被吊照起诉司法厅 法院不予立案

广东律师隋牧青今年2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8月9日,他先后前去两家法院要求起诉广东省司法厅,但都被法院以不属管辖范围为由不予立案。此前,隋牧青已递交行政复议,但四个月都没有答复。

隋牧青律师8月9日向本台表示,他当天分别前往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及机场法院,要求起诉广东省司法厅,但两家法院都不予立案,且拒绝出示书面裁定:

“上午我到广州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立案,他说这个我们这里不管,下午我再到机场法院,他说因为我告的是省厅,这种级别不符合他们级别管辖的规定,所以他们也不立案。关键你立不立案你要有一个类似裁定的决定,你必须要有一个书面的东西,他们都是拒绝的。其实就是普遍的一个耍赖的手法。”

隋牧青说,不仅法院不予立案,与他同行的朋友拍照也被法警和保安要求删除。隋牧青相信,法院的做法是接到了有关部门的指示,对此类案件都拒之门外,之后他将会以邮寄的方式再次寄出起诉书。

今年1月,隋牧青律师收到广东省司法厅的告知书,指其在2014年4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理丁家喜、李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时,扰乱法庭秩序;以及2017年1月13日在四川省新津县看守所会见陈云飞期间拍照。“违法情节严重”,拟对其作出吊销律师执业证的处罚。同年2月3日召开听证会。2月12日,隋牧青收到了被吊照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隋牧青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已向司法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但至今没有收到回复。

此前,山东律师祝圣武被吊照后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他准备向法院起诉司法部和山东省司法厅,但法院拒绝立案。

关注事件的公民张云忠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的做法在意料之中,近两年来,他们一直在压缩维权律师的空间:

“隋牧青是公益律师、人权律师,我们以前经常接触,他是比较纯粹的人。长期以来基本都是这样,他们一步一步压迫公民和律师团队的生存空间,本来就是官方有意而为的,这个事发生太多,而且范围太广。”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