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709案及人权律师 清华德国留学生遭拒延签证

北京当局拒绝德国留学生穆达伟(David Missal)延长签证申请,并称他从事与学习签证不符的活动。穆达伟和多位人权律师认为真正的拒签原因,与他关注维权律师和709案家属的抗争行动有关。穆达伟表示,大陆当局透过事件再向国际展示人权的负面形象。(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德国留学生穆达伟,因关注中国人权律师及709案妻子们的维权和抗争行动,被中共当局拒发新签证。按照原定留学计划,还有一年毕业的他,将被迫中断学业,并限期离开中国。

穆达伟向本台透露,根据中国政府相关法律法规,两个月前他向北京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延长新学年的学生签证。一般情况下,有关程序会在大约十天完成。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门上周五(3日)通知他,延长签证申请被拒,并限他十日内离开中国,理由是他所从事的活动,不符合学生签证。

穆达伟认为被拒签真正原因,应该与他所做的关注中国人权律师的新闻选题功课有关。在清华大学研究期间,他选修人权相关的新闻课题并获得教授通过。他在今年5月2日,曾与到看守所会见政治犯秦永敏的维权律师蔺其磊一起去到武汉,因在看守所大门外拍摄照片和视频,遭国保拘禁数小时。

穆达伟说:两个月前我就想延签,然后我等了两个月,一直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说还没办下来,还在研究情况甚么的。上周五北京的出入境管理局告诉我不能延签,然后必须在十日内离开中国,他们说了我的一些活动不符合学生签证,我问他们甚么活动?他们说你自己都知道。觉得很失望!最近中国不是强调有个很好的国际形象吗?就通过这个,根本做不到。

据穆达伟表示,清华大学的老师上周五陪同他一起到北京出入境管理局询问,但学校方面对当局决定未能做出抗议。本台联系清华大学国际学生中心,对方以放假为由拒绝谈及事件;而北京出入境管理局亦没回应本台关于拒签原因及适用法律的询问。

2018年4月,德国留学生穆达伟曾到人权律师蔺其磊的老家河北游玩,当地景区和村委会人员称警方暗中调查,并称穆达伟非法越境。(吴亦桐提供)

蔺其磊接受本台采访表示,穆达伟为了他的新闻专业作业,跟随一些律师做采访,但所到之处,都有国保出面干预和调查。

蔺其磊说:穆达伟要完成作业,他无非选择了关注709的家属和一些人权律师,那这样就让官方感觉不爽,让他中断了学业,这是最恶劣的。国保这样对待一个外国留学生,我们也表示非常愤怒,他们完全不顾及国际影响。

709案妻子李文足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穆达伟作为新闻专业学生,所记录的是当局想掩盖的真相,中共当局就如对待709案律师一样,以流氓手段报复。

李文足说:他是学新闻专业的,拍这些东西是他的作业。(当局)就是用这种方式不给他签了,然后让他被迫离开,赶他出去。这完全是耍流氓。

流亡德国的作家廖亦武表示,中共当前用重金拉拢在华的外国留学生,穆达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和写下了中国现时最真实的人权现状。

廖亦武说:(被遣返)应该是他(穆达伟)一生中很荣耀的事情,听到这种事情我都很佩服他。中国政府是愈来愈愚蠢,特别是到了她政权的末期,又疯狂又愚蠢。

穆达伟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奖学金项目留学生,去年9月成为清华大学新闻专业研究生,学期为两年。遭中共当局拒签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将继续奖学金计划,穆达伟有可能到台湾继续完成专业学习。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