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继续收紧 中外合办大学要建党委

继去年中国教育部命令中外合办大学要设立党支部,并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副校长和加入校董会后,北京官方进一步扩大要求范围,现在要求中外合资的学校建立党委。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当局为收紧对意识形态控制的又一举措。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二报道说,中国当局要求外国教育机构在申请设立合资大学时,必须增加一项支持建立党组织的条款。

报道认为,这意味着北京当局要加强对国内所有生活领域的意识形态控制。

对此,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中部大学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李小兵分析表示:“宣传社会主义的教育方向、宣传习近平的思想,并且加强这方面的政治教育,还有减少西方影响。第二个更主要的方面可能党对教育的领导。国内的大学从前几年就开始是党委领导,也就是党委书记成为一把手,校长是二把手。这是很大的变化。”

李小兵还说:“党委的工作的校长的不一样。校长管行政方面,党委是管思想,包括政治审查、项目批准,这个权利就很大了。不仅仅是管,还负责定向、把关。相对来说,对学校的管理起到很大的作用。 ”

上述报道介绍,这些中外合办的大学是法律意义上的独立机构,其51%股权由中国合作大学控制,剩下的49%由外国大学负责。党委的进驻是否代表中国共产党要加大对中外合办机构的控制权?

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局将党组织“安装”在合办校园里是为了让其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平时不一定给(党委)具体的安排,但放在那里,等到需要的时候就能以党组织的名义发号施令,起到一定作用。比如教学内容、师资配备、活动安排等。”

《金融时报》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表示,大学有必要妥协,但一些申请方会在条款中加上有关将党的干预限制在法律范围内的表述以作抗争。

而李小兵则认为:“(大多数情况下,特别是现在)很多学校可能就是走走形式而已,恐怕不会产生很大的摩擦、矛盾、甚至对抗。合作办学的外方很重要,西方的科技、资源和学员都是中国现在求之不得的。所以他不是一个‘关门’或‘退步’的表现。”
不过就是形式上和国内的学校相互协调,实际上我想合作办学这些学校还是有相当大的独立性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对中外合办的教学机构“动刀”。《金融时报》去年曾报道,中国教育部要求合办大学建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需同时担任副校长以及加入校董会。这样,党支部书记拥有对大学高层人事聘用、预算分配等事项的决策权。

那么,中国政府既然已经安排党员加入学校管理层,为什么还要“加码”,要求合办大学设立党委呢?

胡平告诉记者,副校长的权利远比不过党委。

“你(中国政府)弄个副校长进去,还是进入人家的体制。人家外国学校有他自己一套建制。副校长也好,董事也好,都有一个职权范围。但安一个党组织情况就不一样了,这是在外国学校体制以外的,他跟你(外国学校)是平行的,甚至背后有靠山(中国政府)。 ”

胡平补充表示,党委的存在会使合办大学校方进行自我审查。

“弄不好他(党委)会给你在中国办的学校带来很大的麻烦。就像你旁边坐着一尊神像,他什么话都不说,你也小心翼翼。”

但李小兵却持不同意见。

“分校领导层大部分都是外方代表居多,国内校领导少。(外国校方的管理层)都不是党员或党委成员,党委也无从下手,没办法领导。”

据了解,中外合作办学自2003年获得批准以来,中国以及海外大学已经建立了2000多所合作办学机构。今年7月,中国政府终止了其中两百多个学校的办学资格。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