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百老兵集会维权全部被抓

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已运作四个月,但退伍军人的维权行动仍持续发生,山东省几百名老兵,周一(6日)到济南市省政府抗议下岗福利不到位,但全部被当局强行抓走,被关半日后才陆续释放,有老兵表示,希望当局尽快解决编制及待遇问题。(刘少风 报道)

本台记者联络到其中一位山东老兵管彦文,他表示周一早上8点多被带走,直至下午5点半被当地派出所人员释放。他称老兵集会的时候,有很多警察及截访人员围堵,强行把老兵拉到巴士上,并带至当地的学校及体育馆。

管彦文说:当地的公安、还有不明身分的人员,(把老兵)全部给带走了,在(现)场很混乱,也没有数清究竟有多少人,警察挺多的,这个截访的人也数不清,不管老兵同意不同意,强行把你带走,有的(老兵)可能带到了当地的学校,还有一个体育馆的地方。

另一名山东老兵刘先生对本台表示,老兵被当局强行带走后,要求登记个人资料,后来有当地政府人员将他送回家,与他同行的老兵都被放走,估计当局在周一已经逐一释放老兵。

刘先生说:因为我们本身是在维权,维权的目的是主要找回国家应该给我们(老兵)的编制,当时他们(警察)没有出示司法证件,我们只是看到他们穿的是警察的衣服。就是让我们逐个登记,写下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最后有地方、当地政府的人把我们接出来。

刘先生指,今次参与维权是因为老兵的编制及待遇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希望当局能尽快落实有关措施。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山东省济南市派出所及省政府的电话,希望了解山东老兵被抓的事,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老兵生活困难属全国性的问题,各地老兵对维权行动互通消息,互相照应。江苏省老兵朱永健对本台指,他从老兵的微信群得悉,有几百名山东老兵周一在济南市省府前街泉城广场集结维权。

朱永健说:我在群里面看到他们(老兵),昨天早上8点多就开始,好多人,他们有三、四百人,山东整个省的维权老人(兵)都去了。

江苏省镇江市今年6月曾发生老兵大规模维权事件,遭当局暴力清场后,引发全国退伍老兵一连串的抗议事件。在7月下旬,山东烟台、江苏徐州、河北大名、湖北麻城等地相继有老兵集结。其中山东烟台市军转志愿兵打算到北京维权时,被警察围困在烟台车站。

为防止镇江退伍军人集结抗议事件重演,在八一建军节前,新成立的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从8月1日中共建军节起,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平均提升幅度10%。但同时加强对老兵群体的监控力度。但由于增加生活补助的款额微薄,普遍不为老兵接受。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