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小说影射内蒙奶企伊利 作家刘成昆被正式提诉

因写小说或网文影射内蒙奶企伊利公司负责人潘刚,被内蒙警方跨省抓捕的前媒体人刘成昆和邹光祥等人,日前被正式提诉,而持续关注此事的媒体和法律人指出,该事件已成为司法沦为无良企业打手的标志性案件,长期压制言论也是中国毒疫苗和毒奶粉频发的原因所在。(黄小山 /林国立 报道)

据刘成昆的代理人冯延强律师和燕文薪律师周一(6日)发布消息称,因在公号写小说而被指诽谤伊利集团董事长潘某,前媒体人刘成昆已被回民区检方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到法院。他们当日到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法院递交了辩护手续,并会见了刘成昆。但因主办法官外出,他们没能拿到起诉书。

媒体人刘成昆被抓前和孩子在一起。(本台资料图片)

媒体人刘成昆被抓前和孩子在一起。(本台资料图片)

冯延强律师也告诉本台记者,当地法院已于上月30日立案。从检方的态度看,他们认为此案案情清楚,没有像以往对待类似敏感案件那样,将案件退回警方补充侦查。

冯延强称,该案被抓的另一位媒体人邹光祥表示自己对报导不严谨认错,但不清楚是否认罪。而刘成昆坚持自己无罪。

冯延强说:这个案件检察院只是延长了15天的审查起诉期限,直接就起诉到法院了。他们审查起诉期截止到7月23号,然后法院这边是7月30号立的案。肯定他们认为,事实很清楚呀。邹光祥他认为自己写的「潘刚或失联了」的报导不严谨,他是认错,不知道有没有认罪。刘成昆不认罪。我们拿到起诉书之后,我们辩护方案还要进一步研究。

冯延强还表示,刘成昆案的困境,还在于最高法2013年出台的一个直接针对网路言论的司法解释,其中,将在网上发布言论,造成较大影响的也视为寻衅滋事。

据悉,迄今为止,该司法解释也被外界解读为系中国官方打压言论的重要手段之一。

刘成昆的妻子李岩表示,在案发之后,当地警方曾一度找过她,并以刘成昆的视频要求她不要参与炒作刘成昆案。她认为,刘成昆失去了自由,没有自由发声的能力,所以她坚持为丈夫喊冤。

李岩说:刘成昆说话肯定不自由嘛,警方让他录视频,他也不可能明著怎么样。然后警方就明里暗里的跟我说,如果你再炒作的话,对刘成昆不利。如果不炒作的话可能会从轻处理。就大概那意思吧。

另据刘成昆的朋友和法律界人士石玉表示,目前检方直接起诉到法院,这意味著判刑的可能性很大。但无论是刘成昆还是因报导获罪的邹光祥,都不构成犯罪。这意味著内蒙的司法环境很恶劣,并且,官方在涉维稳和地方保护的案子中,就会出现偏离法律的做法。

石先生说:判的可能性就相当大了。它就是把刘成昆和邹光祥做成同案。但是邹光祥他那文章其实是很严谨的。舆论弄的也不少嘛,还是这样。那证明当地的司法环境还是非常差的。有好多地方维稳性的案件、还有牵涉地方利益的案件,地方支柱性企业利益的案件,法律就靠边站了。

而该案的关注组也表示,从三聚氰胺奶粉到连续发生的疫苗丑闻,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媒体的监督被打压,直接导致很多企业无视公众的基本利益。而刘成昆案也显示,内蒙的司法多次成为企业的打手,残酷迫害发声的媒体人。

呼和浩特公安局和伊利集团,一直拒绝回应本台的采访请求。

今年3月25日,刘成昆先后公开发表了两篇小说,影射内蒙古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涉腐败及外逃,媒体人邹光祥亦发相关报导,其后,两人先后被抓。

另据公开报导显示,因批评伊利集团,先后已有7名媒体人被抓,其中4人曾被内蒙方面判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