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下教会联合发声明 默默忍耐抗争方式在改变

北京地区约五十家家庭教会不满遭当局频繁骚扰和打压,公开联合发表声明。分析认为,中国家庭教会人员年轻化、以及现代通讯传播手段,使他们不同于老一代信徒,抗争方式渐趋主动,而且拿起法律武器。不过,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8月5日(星期日),近50家北京地区家庭教会,或者称家庭教会,的一份联合声明在网上流传。声明7月31日签署,8月1日完成修订,并于例行祷告日发表。声明针对近期全国各地家庭教会普遍遭到的打压状况,其中特别提到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河南等地。

中国各地地下教会遭当局打压事件屡见不鲜。声明的独特点,似乎在于地下教会的抗争方式,正在由保守转向积极,由过去默默忍受,转向公开向社会乃至国际上发声,而且以中国现行法律为武器。

声明特点

声明强调教友的“爱国热情”,指出“信徒的正常信仰生活被侵犯和拦阻,严重伤害了信教群众的情感和爱国热情,造成社会矛盾,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声明援引中国宪法三十六条称: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并且援引官方说法,指出“2016 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提出,信教群众不是党和群众的对立面,更不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阻力和障碍,信教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力量、依靠力量”。

不再沉默

徐永海是北京地区的家庭教会人士,他称,当今中国,毒牛奶、毒疫苗、毒空气事件频发,这个国家太需要福音。与此同时,他注意到家庭教会抗争形式在变化,因为教会教友渐趋年轻化。

他说:“上一代,老一代基督徒,九十年代的时候,也受打压。当年教会的牧长的表现,就是默默地祷告。不让我们星期天聚会,我们就换个日子;不让我们在张三家聚会,我们就改个地方。当年就是这样,今天不一样了。我们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基督徒,他们不太采取老一代基督徒的方式,而是采取声明的方式,来为自己争取权益,这也是为主传福音。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如果再遇到打压,一定会发出声音来,一定会让大家知道,我们基督徒不会像过去一样,像九十年代那样,默默忍受了。”

可能无用

浙江台州地区的杨牧师星期天祈祷活动结束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他说,看过前几天发出的声明初稿。他在对声明的效果有所保留时,感谢声明所表示的相互支持。他说;“这是肯定的啦,这个是无条件的啦,别说是教会内部的,哪怕是社会上的不公正,我们也会声援,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过,面对流氓政府,可能还是没有用的,因为你看前几年高智晟他们,嗐,都被这些流氓们搞得不像样子。不过,还是非常感谢北京家庭教会能够站出来。”

地区差异

采访中,杨牧师也谈到中国家庭教会沿海和内地处境不平衡问题,并且分析了部分原因。他说:“情况基本上差不多。但是沿海地区比内地要好一些,内地还是比较厉害。我们这个地方(浙江台州)所受到的打压没有内地那边那样厉害。(记者: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呢?)不知道。可能是政府的重点不在这边,而是在内地那边,因为沿海这边,大家的意识相对比较强吧。相对而讲,内地还是比较保守。”

杨牧师还说,沿海地区经济条件也比较适于家庭教会的生存。当局封了一处,大家有资金能力,再去寻找和购买新的祈祷场所,家庭教会因此得以生存和发展。另外,当局执法人员和家庭教会人员,或多或少,或远或近的亲戚朋友关系,也一定程度消蚀了当局对家庭教会的打压力度。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