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在北京的“左右”工作室被拆

法新社8月3日报道:旅居德国的中国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当日表示,中国当局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拆除他在北京的“左右”工作室。

現居德国柏林的异见艺术家艾未未8月3日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发布三段短视频显示,尽管工作室内还有大量材料物品,但挖掘机已经开始动工,拆除其工作室的玻璃窗。这一名为“左右”的工作室自2006年起是艾未未的一个主要的工作室,它和邻近的798艺术区一样,原本都是由苏联援建丶由东德建筑师设计并建造的工厂区。艾未未並留言称「farewell」(再見),但沒有說明詳情。

艾未未1957年出生于北京,是诗人艾青的儿子,他与父母在新疆居住了十六年后,1976年返回北京。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动画系。1993年艾青病重,艾未未从美国返回北京照顾父亲,并致力于中国当代实验艺术。1999年在北五环草场地村建造自己的工作室至今。

2009年3月,艾未未在网络上发起5.12地震公民調查活動,2009年5月,他的新浪博客被中國关闭,招致中国官方严厉封杀[15]。2009年11月,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被上海公安绑架强行出境后,住宿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国际进出口通道以抗议,用推特直播其生活。期间,艾未未助手和艾未未分别前往探视,采访。在机场住宿92天后,冯顺利回到上海家中。艾未未将冯正虎回家的过程剪辑成纪录片《美好生活》。

2010年,艾未未上海马陆工作室遭定点强拆,2011年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带走,秘密关押81天,引发了世界多个国家的抗议浪潮,当局被迫以“取保候审”名义释放艾,宣布艾“实际控制”的发课文化发展公司需补交1522万元税款和罚金。10天内,有3万名网民借钱给艾未未以示声援,金额达903万元。

2015年7月,艾未未的护照被官方归还后,旅居德国至今。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