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联署斥胡鞍钢败坏清华声誉吁罢免

一份清华大学校友要求解除鼓吹中国已经“全面超越美国”论调的清华“浮夸”教授胡鞍钢职务的联署信,8月2日在网上传开,引发外界关注。

这封由大批1980年代校友签名、写给校长邱勇的声明书呼吁为维护清华大学的治学精神和学术声誉,要求解除胡鞍钢国情研究所所长和教授职务。

声明表示,胡鞍钢“中国综合国力已超出美国”的研究报告,用纳税人的钱做出违背常识的“研究结论”,抛常识于不顾,视学术为无物,不仅让人“贻笑大方”,“败坏母校声誉”,而且“远引无数他国戒心”,“近发邻居恐惧”,“上误国家决策”,“下惑黎民百姓”,“堪称误国误民”,毒害深远。

声明举例批评胡鞍钢的“全面超越论”的“研究”缺乏学术规范,将军事资源定为军事人员加上军事支出,证明中国军事实力已超美国。而这样粗糙的比较模型比比皆是。

胡鞍钢的“全面超越论”报告2017年6月公布。胡鞍钢今年4月更公开表示,中国已全面赶超美国,称有论文可以证明。胡鞍钢的论证是,中国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的时期,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已经完成超越。到2016年,这三大实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有分析表示,胡鞍钢这种迎合高层宣传的虚荣和浮夸,某种程度上助长了所谓的“厉害了,我的国”式的宣传,以及高层外交决策的冒进和“全面出击”,引发欧美及国际社会的警觉。

也有网友评论表示,“没有党的领导哪有胡鞍钢那样砖家叫兽。同一个冯友兰,从炮打国民政府教育部堕落到鹦鹉学舌写儒法斗争哲学史就是很好说明”。

网上流传的清华校友罢免胡鞍钢联署信 (推特图片)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