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内两大体系发通知 知识分子面临洗脑教育

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于本周发文,要求各地知识分子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还要“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奋斗激情,引导其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舆论认为,当局最担心知识分子的批评性言论,此举无疑是给文化人洗脑。

7月31日,中共两大部门组织部、宣传部印发一份针对知识分子的通知。据新华社报道,中组部和中宣部的《通知》要求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并且要把学习这份通知形成知识界里一种热潮。

次日,该通知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等重要官媒转发。

就在同一天,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美国之音电话访问,当讲到国内经济问题时,被八名公安从家里强行带走,直播访问中断。

曾在某省宣传部门任职的王先生,本周四(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高层现在加强对知识分子“洗脑”:“所谓的通知,我以为,第一,中国的知识分子是最难驾驭的,农民、军队,包括复员转业的(军人),都驾驭了,但是知识分子很难驾驭,何况现在知识界,科技界思想非常混乱。另外,我以为知识分子,科技界是改革开放以来,得到红利最少的一个群体。说要让他们爱国奋斗,爱国就是弘扬他们所谓的主旋律,奋斗就是要过紧日子”。

中国共产党向来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王先生说,今年是60年一次的戊戌年,非比寻常:“今年是戊戌年,120年前的戊戌,60年前的戊戌和今年的戊戌,都会有大事发生,静观其变吧,现在中产阶级最难熬。俱往矣,他们现在还想出什么钱学森、李四光之流,还请出那些所谓的大师们从美国杀回来,放弃优厚待遇回国报效,报效谁,要搞清楚”。

1898戊戌年,康有为、梁启超大力推动光绪皇帝进行戊戌维新,120年前,中国一批有志青年试图将中国打造成一个强国,但最终戊戌维新失败。60年前的1958年也是戊戌年。这一年,中国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欧洲各国建立经济共同市场。中国却进入了玉米“亩产过万斤”的浮夸年代。当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中国经济泥足深陷。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杜光对本台表示,这份通知明显是针对全国的知识分子;“现在提倡爱国奋斗精神,好像想不起有什么特殊的,指定的含义,不见有特点的目的,有特定的要求。知识分子应该爱国,应该奋斗,但知识分子本身就是爱国的,习上来以后,管理控制已经很严了。现在究竟是怎么样要进一步加强管控,就很难说了”。

近几个月大陆知识界不断讨论中国的经济实力,由年初普遍认为中国综合实力可以超越美国,到现在越来越多学者公开提出,中国的经济实力只是虚有其表。更有人质疑习近平的治国方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