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战白热化 美拟提高2千亿中国商品税率

前一阵儿,美中贸易战对抗双方持续加码,而美国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已经初见端倪。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提高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加征税率。这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美国白宫顾问正在商议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从现定的10%提升到25%。经济学家分析,如果这项提议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美中贸易战的波及面和影响力势必会大幅提高。

独立经济学者、美国高地智库研究员秦伟平认为,白宫再次加码势必会加剧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困境。

“这个应该是超出中国政府的估计之外了。不论是对美国的外贸出口还是外资的撤退,还是中国国内企业的倒闭、失业的情况,都有一个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是灾难性的。”

业内分析,中国政府高层虽然现在已经人心惶惶,但对外一致的强硬口径不会动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美方的施压和讹诈不会起作用。如果美方采取进一步升级的举动,中方必然会予以反制。我们会坚决维护我们的正当合法权益。”

美国政府在7月10日首次宣布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的决定,意在对北京方面加压,迫使其作出实质性让步。这一轮关税的加征范围不仅囊括了化工品和钢铁这样的大宗商品,还涉及诸如家具、轮胎和美容品这样的大众消费品。如果白宫落实正在考虑的关税提升方案,普通消费者很可能会面临显著的价格增长。

据路透社援引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说,美国政府最早可能在周三就会宣布提升关税的决定。

受贸易战的紧张气氛影响,中国政府对国内经济放缓的危机感愈发强烈。

上周,中国央行向国内银行释放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等领域放宽借贷。本周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鉴于下半年外部环境有很多变数,中国政府会持续扩大内需。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政府再次放松资金流通的委婉表达。

经济学者秦伟平补充,就目前的政经局势来看,中国领导人近年来试图通过收紧流动资金的方式控制恶性借贷的调控方案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中国政府从2016年开始就提出它要去杠杆,然后坚持了两年,发现非常痛苦。最近已经是风向大变,从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和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的信息就是,几乎全面否定了之前的去杠杆政策,现在要实行放水政策。”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了7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商业活动在逐渐放缓。考虑到上个月是美国第一轮关税实施的首月,专家表示关税已经开始拖累低迷的中国经济了。

数据显示,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的51.5降至51.2,是五个月内的最低点。PMI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得出的指数,反映了经济变化的趋势。但由于PMI指数的荣枯分水线是50,这表明中国经济还在缓慢前行。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认为,白宫如此迅猛的乘胜追击让他有些意外。这表明美国政府想要加速中国经济的衰退,而现在正是大好时机。

“如果去看一下最近的一些经济指数,美国的就业率和经济增长率都是历年的新高。从这些鹰派的角度来看,美国现在有成本可以输一点。即便我们把关税提高会对我们的经济造成某些影响,可是我们现在的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所以影响并不会太剧烈。”

叶耀元还说,美中贸易战让他想起了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螺旋式军备竞赛”(spiraling arms race)。双方都认为自己做出的每一个举动都出于自我防卫,但轮番的反制行为面临的一大挑战是来自内部的压力。他推断,只有当中国既得利益者发现自己的国民经济再也无法承受更高关税制裁的时候,领导人才会作出原则性妥协。

两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中国经济特使刘鹤仍在进行非正式磋商,但外界认为双边贸易谈判仍然举步维艰。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