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大撒币与中国政治

近日在国外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领袖习近平再度被中国网民批评和笑骂为“大撒币”。

在中国国内外的许多观察家看来,中国网民的这种批评和笑骂,一方面显示了习近平的强大,另一方面则显示了习近平的虚弱。

习近平究竟强大还是虚弱

观察家们所谓的习近平的强大是指,习近平自上台以来几乎每次出访都不顾中国依然有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身患重病的儿童患病无钱治病只能跟父母在医院外抱头痛哭等死的严酷国情,动辄撒出数以亿计的巨款赠送或援助其他国家。虽然习近平的大撒币行为在中国国内受到民众的广泛的谴责和鄙视,但习近平依然可我行我素,蛮不在乎,这次依然一路大撒币,送给斯里兰卡20亿元人民币,承诺向南非投资147亿美元。由此可知,习近平权力巨大,可以完全无视公众的批评逆势而动。

观察家们所谓的习近平的虚弱则是指,习近平表面看似很强大,可以完全无视公众的批评,这其实是表面文章。实际上,习近平十分惧怕公众的嘲笑;习近平上台不久之后上演了一次到北京庆丰包子铺吃包子的亲民秀,那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演出随即被网民揭穿,“习包子”、“庆丰帝”的外号在中国网民和公众当中不胫而走,习近平从此再也没有上演到公众场合吃包子或吃任何大众食品的公关戏。由此可知习近平的强大是假的。

鉴于习近平显然对来自民间的批评十分敏感,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们长久以来有一个困惑,这就是,当局在发现习近平吃包子亲民公关戏上演效果不佳之后,立即停止类似的公关戏,习近平本人和他的宣传班子一直没有再推出习近平吃包子秀第二集。既然如此,为什么习近平却要一再反复上演被公众深恶痛绝和嘲笑的出国访问大撒币的宣传戏呢?

在贸易制裁问题上说大话

习近平反复上演公众所厌恶的大撒币,无异于给自己的潜在批评者和敌手提供炮弹。习近平为什么好象是毅然坚持我行我素、大力给自己挖坑呢?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7月27日的一篇报道,似乎从一个侧面部分解开了观察家们的上述困惑。

《南华早报》那篇新闻分析报道的标题是,“中国先前是以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是在咋唬嘛?北京如何把事情弄拧了”。

《南华早报》的报道首先指出了一个明显的事实,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对中国采取步步紧逼的贸易制裁,显然使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猝不及防,方寸大乱。

习近平当局先前一直以为,川普声言要对北京实施贸易制裁以惩罚北京长久以来盗窃美国技术、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为美国等外国公司在中国经商设置重重障碍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川普只是咋呼、讹诈,是漫天要价,为的是获取谈判优势地位,却没想到川普真的是说到做到,真的是开始对北京施行贸易制裁,并且在北京做出反制之后推出加倍制裁北京的举措。

面对川普政府步步紧逼的凌厉攻势,习近平政府乱了手脚。在川普政府宣布最新的对中国施行加倍的贸易制裁方案之后,先前高叫要不惜一切代价跟美国把贸易战打到底的中共当局的商务部发言人举行记者会,谈北京要对美国再度采取反制措施,但外国记者反复追问,北京究竟有什么具体的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顾左右而言他,拒绝给予明确的答复。

这一奇景在中国国内外被普遍嘲笑为习近平当局鲁莽无谋,喜好说大话在先,最终暴露出黔驴技穷。

既然川普在没上台甚至是没有参加总统竞选的时候,就经常拿中国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说事,为什么北京在对川普的判断上会弄出这么大的差错来呢?

习近平强大到闭目塞聪

对这个问题,《南华早报》的分析报道说,来自中国内部的多个消息来源指出,习近平自上台以来追求权力集中,以打击腐败的名义限制研究人员出国旅行,导致研究美国的学者难以到美国停留足够长的时间对美国进行第一手的深入观察和研究;研究人员被习近平强横地强调要求跟他保持思想一致,导致研究人员只能鹦鹉学舌重复他的观点,不能也不敢向他陈述其他的观点,导致他对他对特朗普做出了南辕北辙的误判。

有分析家指出,在习近平的大撒币的问题上很可能也存在类似的不接地气、跟现实隔膜的问题——他只是听到阿谀奉承者的赞美之声,不知道到或不清楚民众憎恶和嘲笑他大撒币;他当年他之所以能发现吃包子亲民秀效果不好,是因为那时候中共内部的沟通渠道还没完全堵塞,下情还能上达,现在则是下情难以上达了。

还有许多分析家指出,习近平上台以来对舆论宣传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采取无所不用其极的手腕控制舆论宣传,而且也取得了相当的成功,然而,习近平却常常为他的这种成功所害。

这些分析家提出的习近平为他自己在控制舆论宣传方面的成功所害的一个明显例证是,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习近平所掌控的中国官媒大力宣传文化水平不高的习近平学富五车,精通各种学问,熟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并且能够在其讲话中娴熟地运用。

2016年9月,习近平在杭州举行的20国峰会上发表讲话,他控制下的中国官媒在他讲话的同时发表宣传说,习近平在讲话中用了很多一般人所不知道的中国古典,其中包括“通商宽农”。不幸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字正腔圆、清清楚楚地读出的却是“通商宽衣”。

观察家们指出,由于习近平掌控的宣传机器跟他配合得十分密切,导致习近平及其宣传班子在他误读“通商宽农”之后无法解释为误读。习近平由此再获得“宽衣帝”的外号,由此可知习近平掌控宣传班子获得的全面成功反倒是害了习近平。

现在外界还不清楚习近平出访动辄大撒币招致中国民众的厌恶和嘲笑,是否确实是因为他不了解下情,他身边的人一直在赞美他在外大撒币展示了当今中国的强大因而获得了爱国群众的爱戴,让他在遭到嘲笑和憎恶的时候还自我感觉良好。

习近平缘何爱撒币

中国有几亿贫困人口,中国成千上万的人不要说连基本的温饱都难以保障,甚至得了重病只能等死,无数的老弱病残得不到起码的照顾,但习近平依然是每次外出访问都要大撒币。习近平的大撒币做法被许多人认为是愚蠢。习近平每次出访大撒币的行为之荒谬,甚至在中共所控制的中国中央电视台似乎也有一种奇异的折射。

在中共不能控制的推特上,有中文用户贴出中国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网”的7月25日的网页快照,上面是习近平和妻子在外访问的图片,下面则有这样的新闻标题:

——9岁男孩发烧没钱看病用红领巾自杀

——9岁脑瘫女童被父亲和爷爷推下河溺亡

在许多人认为习近平无视中国依然有巨大的贫困人口的事实在外大撒币是愚蠢的同时,也有分析家认为,将习近平视为愚蠢是低估了习近平,习近平大撒币一点也不愚蠢,而是一种非常精明的财富转移战略,目的是把原本属于全体纳税人的钱转移到自家人和红二代的腰包里。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政权的对外援助的规模不断加大,令全世界叹为观止。许多分析家指出,中共政权近年来热衷于对外援助并不是因为对扮演一个国际社会大好佬的角色突然产生了兴趣。更有观察家指出,“中共援助,一般都不是现金,而是项目,钱直接打给太子党开办的跨国公司账户。 他们会留下大部分,然后再把工程转包出去。所以援外其实是洗钱”。

由于中国政治的不透明和纳税人缴纳的税款用途不透明,中共元老的后代即所谓的红二代在中共所推行的所谓的改革开放中大发横财,掌控了国家命脉,近年来热衷于向国外转移财产。习近平的姐夫也被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揭出在国外隐藏资产。习近平当局热衷于外援实际上是盗窃国有资产的一种方式的说法获得许多人的认同。习近平当局没有对这种流行颇广的说法做出反应或评论。

在最新的习近平出访到非洲大撒币的消息传来之际,有网民在不受中共控制的推特上发出讽刺:“这个大撒币正扛着数千亿钱袋子不换肩地在非洲大地上狂奔!”

这位网民在这里所说的“不换肩”显然是指习近平曾经自豪地说,当年他上山下乡当知识青年的时候,可以扛200斤麦子走10里山路不换肩。习近平的这种看似自吹的说法成为普遍的笑料。

在另外一方面,在习近平掌控的中国互联网上,网民对习近平大撒币的行为不能做出评论或批评。他们甚至提到“大撒币”这种说法都会被删帖乃至封号。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