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丑闻网上言论受遏制 受害孩子家长聚京要求立法

随著吉林省长生生物科技公司,因涉嫌生产问题疫苗有18人遭到批捕后,网上言论连日来有所缓和。不过20多位来自各地的疫苗受害孩童家长,周一(30日)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外抗议,要求就接种疫苗立法规管。此外,药监局周日(29日)表示,本月初一款证实含有致癌物的降血压药,已完成国内所有回收工作。(文宇晴 报道)

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生产造假丑闻曝光后引发轩然大波,另一间疫苗生产商武汉生物亦被发现造假。尽管药监局下令检查45家疫苗生产企业,但是仍然无法释除公众的疑虑,特别是孩子近期接种了疫苗的家长。

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周一(30日)来到北京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外抗议,要求就接种疫苗立法。其中参加抗议、网名「十三妹」的河南家长何方美向本台反映,他们在现场拉横幅抗议,期间警察并没有上前强行阻止,交涉后家长配合到旁边的派出所登记了个人资料后离开。

十三妹说:当局派来几十个警察,还有2辆警车,要求我们去(派出所),然后我们去了,只登记一下资料就让我们离开了。今天当局没有给我们一个说法,日后肯定还会有类似的(行动),要求给我们孩子日后治疗的一个说法。

十三妹表示,女儿于三月前因为接种了「武汉生物」的百白破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引发灰质脊椎炎。当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即使情况有所缓和,但是手脚还不能灵活运用。她说,因为没有一个严厉的惩罚,因此黑心企业也会肆无忌惮地制造问题疫苗,一再伤害孩童的健康。作为家长,希望当局能就疫苗订立相关法例。

十三妹说:希望政府给我们孩子一个医疗人道帮助,孩子病情不能拖呀!在人道上,要为提供孩子一个治疗的后续保障。

涉事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高俊芳等18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周日(29日)已经被正式批捕。《经济观察报》同日发表社论,强调疫苗问题不但对涉事企业依法依规问责,也要对监管部门问责。

北京维权人士李蔚指出,即使疫苗造假事件的议题仍然能网上发表意见,但是似乎其关注度已经被深圳佳士科公司工潮事件取替,与过去很多事件一样,担心事件还是被拖著办,家长的真正诉求未必会被当局正视,从而协助解决。

李蔚说:我想当局一方面是有表示说要查处,但是根据传播的规律吧,再加上当局也封杀(消息),大家会觉得疫苗舆论高峰已经降下来了,所以当局可能把这议题设为次要的点(监管议题)。当然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健康受到侵害,因而要求立法保障孩子的健康。事实上我门经历过很多事情,时间长了也不能解决。

此外,除了发生令全国震惊的疫苗生产造假事件外,早在本月初,总部位于浙江的华海药业,其出产的一款降血压药,因内含致癌物质需要被召回。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周日(29日)表示,华海药业在验出该杂质后,立即暂停了所有缬沙坦原料药国内外市场放行和发货,并启动主动召回措施,截至上周一(23日)已完成国内所有召回工作。

同时,国家药监局与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得悉事件后,同时组织专家就该原料药进行风险评估。发现大陆生产缬沙坦原料药的7家生产企业中,除华海药业,其馀6家的致癌物质NDMA均低于限值或者未验出。

国家衞生健康委员会周一(30日)跟进表示,就配合召回和停止使用含华海药业生产的缬沙坦原料药药品,已要求医疗机构不得使用涉及召回的含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药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