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文章爆红 张凯获捐630万将成立法治基金

曾是中国维权律师的张凯,近日撰写一篇有关疫苗问题的文章,获得至少上千万次转发和读者「打赏」人民币140万元(新台币630万元)。他今天表示,要将这笔钱成立基金,用于法治建设。

张凯2015年曾为浙江温州的基督徒辩护,被警方指为「一系列涉宗教非法聚集事件的幕后策划组织者」,还被迫上电视认罪。由于北京司法局始终未给予张凯的律师资格年检,导致他无法执业,近来改为在网上发表文章。

他23日撰写的「我们都在一条船上」文章获得大量转发,直到17个小时后,他的公众号被注销了。而透过大陆社群平台微信对公众号设计的读者打赏功能,这篇文章累计获得了140万元。

张凯今天撰文说:「一篇只存在了17个小时的文章,得到140万稿费,这大概是我所知道历史上最贵的一篇文章。」

在这篇文章里,张凯写道,他在2009年帮助毒奶粉受害者打官司,2010年帮助山西毒疫苗受害家庭,但是法院都不立案。在中国,「疫苗问题没有解决,管疫苗的人也没有解决,但提问题的人都被解决了」。

曾经嘲讽他「不懂得赚钱,每天总是关心自己改变不了的事情」的同学,在这次爆发的问题疫苗案中,急着询问他事件的真相,因为同学的孩子可能已经施打了问题疫苗。

张凯说,「这次,这位同学或许才意识到,我们是在同一条船上。不仅仅我与这位同学,这次大富豪刘强东与8年前那些衣服都穿不整齐的农民,也站在了同一条船上」。刘强东日前痛批不肖疫苗业者「该判无期不得假释」。

在这篇文章中,他还说,如果2010年山西毒疫苗案发生时,那些做报导的记者、律师不是被打压,而是得到荣誉;责任官员得到惩处,受害人得到高额赔偿;NGO组织可以自由的发挥他们的功效,「那今天会怎么样呢?不用太聪明也会知道:会生成更杰出的记者、律师、官员···」,但这一切终究只是假设。

这篇文章的高阅读率曾引发议论,有人认为,张凯透过不断改变文章所付的收款二维码,让读者可以不断打赏,「吃相难看」。

不过,张凯今天在社群平台贴文指出,他当初因为文章更改了12遍仍无法通过平台审核,因此选择使用公众号的关键字功能弹出文章。又因为文章常被删,他在打赏功能上选择使用收付款二维码,这两种方式让他的文章可以不断更换二维码。

张凯说:「上帝给我们的总是超过我们所思所想」。他会依照圣经的金钱观,好好管理这笔大家拿出来的钱。他将争取在年底前筹集200万成立「有责法治建设基金」,用于中国的法治建设。

他说,这样做的原因,是有感于很多案子的律师想做,却没有费用;很多的当事人希望打官司,却找不到好律师。

张凯说,将和友人定出实施细则,并争取尽快恢复执业,努力赚钱。

转自:中央社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