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发起联署 反对肥外瘦内大学资助政策

大陆的教育制度经常为人诟病,山东有维权律师发公开信,批评当局以「一带一路」为考量,对外国留学生实施大额补助,对本土学生则勒紧裤头,资源分配上诸多限制。此外,山东省聊城市教育局近日实行新政策,中学一律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惹来约2千名学生和家长游行抗议。有学者指出,新政策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文宇晴 报道)

随著在华外国留学人数日益庞大,一些高校不仅大比例全免学费,更提供每年生活费数万元人民币的大额补助。在不少网上论坛均对此有相关的讨论,甚至有学生形容十分不公平。

山东律师刘书庆近日致教育部部长公开信,表示这种补助外国留学生政策体现了某种非理性,也构成对大陆的国民经济等压力。他指出,依靠巨额财政补贴方式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政策是错误的,更多是一项面子工程,虽然也许是出于「一带一路」的战略考量,通过提高留学生比例,让他们学成归国后协助推进战略施行,不过高昂代价换来的不过是刹那繁华。刘书庆在公开信中建议,应当立即废止有关政策。

记者尝试与刘书庆律师联系,但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的状态。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与中国留学生要自费在海外完成学业相比,到中国读书的外国留学生几乎不用付出,便能享有比中国学生更好的待遇,在学生层面上看是十分不公平的。

孙文广说:形象工程吧,为甚么到外国撒钱?就是让外国人觉得中国风光,有事情时要支持你,招外国留学生也有类似的原因。中国的学生有些奖学金或助学金都比较少,要拿到也不是很容易。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后,几乎是无条件给他们了,那是很不公平的。

负责制定政策的国家教育部,未有就刘书庆的批评作出回应。

此外,山东省聊城市教育局近日针对小学升中招生,下发新的政策,禁止学校提前招生,也禁止学校宣传升学率及学生成绩排名。要求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入学,若报读人数超过学额,便要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不过有关的新政策却令到不少学生和家长不满,周一(16日)游行至市政府前抗议。了解情况的赵先生向本台反映,当局突然实施新政策,受到最大的影响的是早前已透自主招生形式提前获得录取的学生,变相将面临失学,或是会被送返户籍所在地的学校继续学业。

赵先生认为,教育局推出的新政策过急,导致不少学生和家长无所适从,才会引起强烈不满并游行抗议。

赵先生说:原是根据一定成绩,现在一下子突然改变成「摇号」(随机)了,完全跟抽奖一样。关键是当局没有充分地跟学生、家长表达清楚,没经过广泛讨论,无视民意。学生和家长就来到市政府封了一天,至少都有2千人。当局到傍晚答应了公立学校再扩招,就是一部分没法入学的学生再接受报名。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指出,虽然成绩并不是考量一个学生好与坏的最主要因素,但是在目前大陆的教育体系中,升学主要是以成绩为首要的决定,保证学生之间的公平竞争。然而聊城市教育局推出的「随机派位」方式,如何保障其公平性实在令外界十分质疑,不排除有权势或有钱的家长,会否透过不正当的手段让自己的孩子「成功」入学。

孙文广说:原来是竞争方式,不管你是省委书记的孩子,还是一个贫农的孩子,只要考得好成绩就能升好的学校,相对来讲是比较公平的。新政策看起来是改革了,实际上消灭了公平竞争了。

就有关情况,本台致电聊城市教育局查询,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教育局在通告中指出,有关的新政策,保障学生入学机会公平、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