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期待高层分裂:“习核心”式微?

连日来,有关习近平失势的传言不绝于耳。知情人士向本台透露,习近平面对压力,的确叫停了部份个人崇拜活动。更有中国学者认为,虽然“习核心”的个人威权引发民间反感,但尚不至出现中共党内的权力冲突。

上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头版未出现习近平的名字,引起外界各种联想。甚至民间传出,关于习近平失势的多个版本。

中国官方虽未对网络言论作正面回应,但中央媒体在这两天的编排明显有僻谣的意味。

本周一,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多次报道习近平的相关新闻,并发表“快评”提出,“全党同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本周二,《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以近四分之三的版面报道习近平参加各项活动。

大陆时事评论员张鹏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名字常年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但在上周多次未上头版,引起民间猜测:“当然民间比较敏感,也有一种愿望就是希望出现不同的声音和分化。因为被压制、压抑得过久了,希望上层出现裂缝。但是现在看不出,在目前的决策层有比较大的分歧。即便是内心有不同的想法,包括李克强、王沪宁或者什么人,但也不至于出现这样的一种格局”。

张鹏说,在目前情况下,高层不太可能出现分化:“党内有不同的势力派别,而且一方的力量不可小觑,比如江和曾或者老人中有联手的情况,但是这些年,你看得出有吗?不可能。因为在这个时候,别人都不愿意在政治上对习的做法进行抵制,首先他们的家族,甚至于他们本人,都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东西在里面。那么这种势力一旦不存在,或者在微乎其微的情况下,上层不可能出现分化”。

北京学者荣剑对本台表示,周一晚间央视发表快评提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至少表明两点:所谓“政变”论,纯是子虚乌有。

他说:“目前北京谣传,包括海外媒体广泛传播的所谓政变论也好、习要下去、换马等,不符合目前这种情况。这只是大家的期待,而不是事实。党内目前的这种权力安排,不可能构成大的权力冲突。这是我第一个看法”。

关于第二,荣剑认为,自今年修宪以来,各地大搞个人崇拜,这些做法引起了社会各个层面的人士反感。如果继续下去,将激化党内更大的矛盾。

对于中共陕西省委突然叫停如火如荼的“梁家河大学问”课题研究。据知情人士称,北京高层感觉到外界舆论对这一行为的反感,于是要求陕西停止该项目。中南海要求,各地政府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全力防范金融风险,确保社会稳定。

中国高层将于八月中旬在北戴河度假期间,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作出新的调整。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中共高层对北戴河会议内容已定下基调,会议除了总结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包括国内金融环境、外贸出口规模等,并制定如何确保下半年国内金融稳定,经济稳步发展的策略,以及如何应对美对华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的宏观措施,其中包括提高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在上周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表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中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