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案」华涌获释董建彪未明 「视频案」丁灵杰 3人被起诉

湖南藉女子董瑶琼在上海泼墨涂污习近平画像被捕后,她的父亲董建彪和艺术家华涌亦因株连被抓,有知情人士指华涌周一(16日)已经获释,但未完全获得自由,而董建彪就情况未明。另一方面,被指参与制作讽刺习近平视频的《民生观察》编辑丁灵杰及另外两名人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后,案件近日已移送法院起诉。(刘少风 报道)

在「泼墨女孩」案中,因声援案中主角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而被抓的艺术家华涌,他的朋友郭子周一(16日)对本台记者透露,从华涌的家属收到消息,指华涌在周一中午已经获释,还跟母亲通了视频,但还未与朋友联系,他估计华涌未完全获得自由。

郭子说:今天我有最新的消息,听说是华涌跟他母亲通过电话,通过视频,今天中午、11点多的样子,他(华涌)姊姊跟我说,她说跟家人联系过了,我就判断他应该比较自由的一种状态了,只不过没有完全的自由,现在应该不严重了,他应该没有被刑事拘留,现在可能是比较自由,但是还没有接到他的电话或者微信,应该是可能有警务人员陪同著他。

郭子表示,目前不知道华涌现在身处在甚么地方,相信当局释放华涌之后,会剥夺他对外通讯的自由,他又估计同时被抓的董建彪可能已被带到湖南。

郭子说:等会我去马孔多酒吧看一下,就是他(华涌)被抓的地方,我看他在不在那里,或者说有没有人员在那地方盯著他。肯定不会押他们两个(华涌及董建彪)在一起,有可能董建彪已经被他们(警方)带回湖南了,因为他(当局)想平息这个事情,第一,他会限制董建彪和华涌在一起,第二,他会限制华涌的通讯活动或者网络上的活动,不会让他在网上继续发言。

华涌另一位朋友季风对本台表示,他和朋友每天都在打探华涌的消息,在得悉华涌被释放后,他们亦向香格里拉派出所了解华涌接下来的去向,但国保拒绝透露更多的消息。

季风说:他(警方)如果同意(华涌)跟家里面通视频,那我们估计事情不是太大(严重),但是我就不知道他们要不要收监,他(警方)其实对华涌非常简单,但对于老董(董建彪)怎么处理,是另外一回事,华涌这个他只要收监就行了。

季风指,因为替华涌发声,他原本的微信帐号被永久封闭,现在建立了新的帐号,通讯一直受到监控,但依然无惧当局的打压。

董建彪的29岁女儿董瑶琼,本月初在上海被秘密抓捕后,董建彪迅速被任职的矿山辞退。他公开站出来声援女儿,坚持她是无罪。而曾经多次纪念六四而被打压的北京宋庄艺术家华涌,后来介入事件,呼吁官方释放董瑶琼,董建彪及华涌在上周五(13日)晚进行视频直播时,被湖南和云南警方联手抓走。

另外,维权律师任全牛周一对本台表示,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的编辑丁灵杰被指涉嫌参与制作讽刺习近平的视频,于去年9月下旬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后,案件在上周一(9日)已经移送到北京石景山法院起诉,估计两个月后就有结果,但他对于结果不表乐观。

任全牛说:前几天,法官跟我联系,他说(案子在)9号送到检察院的。好的结果可能不太大,这案件本身不严重,只是比较敏感,我接触过丁灵杰,丁灵杰是不认罪的,导致现在不好处理,如果认罪了可能检察院就不起诉了。

任全牛指,除了丁灵杰,同案还有另外两人被移送法院,包括北京访民李学惠、河南公民刁继军,他们三人同样被指涉嫌参与制作讽刺习近平的视频而被刑拘。

任全牛说:丁灵杰是《民生观察》的,另外两个人是普通的公民、访民,丁灵杰她之前因为其他的事情被盯上很久了,他们(李学惠、刁继军)是亲自策划那个视频的人,丁灵杰根本没有参加视频的制作,她只是参加了传播的环节。

长期为网站《民生观察》担任编辑的丁灵杰是河北人,去年曾为两名在京访民在《民生观察》网站发布一段嘲弄领导人的视频,后来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于2017年9月22日在山东淄博的亲戚家中遭警察抓捕,目前羁押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看守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