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藏人阻止开矿 遭警方用带毒气催泪弹镇压

青海玉树县隆宝镇德勤村牧民抗议中国当局在当地非法采矿已持续两个月,本月7日则遭到警方暴力镇压,导致多人受伤,其中一人被紧急送医。

一位不愿具名和录音的消息人士星期四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在青海玉树州玉树县隆宝镇德勤村境内开采矿产资源已有两个月,这期间当地牧民持续进行抗议,要求当局停止采矿行为。本月7日,200多名牧民再度聚集,誓死要守山护矿。

消息人士说,当局随即出动大批警力采取镇压手段,向聚集的民众投掷多枚带有毒气的催泪弹,企图驱散人群,导致在场多人因吸入大量毒气,而倒地昏迷。警方仍不罢休,继续对牧民不分男女老少进行殴打,其中一位名叫索如贝桑的70多岁老人受重伤被紧急送医救治。

消息人士表示,当天傍晚,德勤村约50至60名牧民前往玉树州进行请愿,但自此便失去联络,情况不明。

消息人士强调,这次当局在玉树县隆宝镇德勤村境内进行的采矿活动,并未受到中央政府的指示,而是隆宝镇政府的部分官员贿赂玉树县和玉树州政府官员,之后勾结商人,在未经法定程序以及未通知地方藏人的情况下进行非法采矿,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另一位玉树县消息人士在受镇压后的次日拍下视频,介绍当地处境,促请外界给予强烈关注:“这里是玉树县隆宝镇德勤村。当局不顾地方民众长达两个月的抗议,任意采矿,还非法施暴打伤民众。如果国家有法律法规、有说理的地方,请到我们这里来视察,看看地方和上级官员是如何在破坏国家的法律。”

青海玉树州位于三江源头,但因被当局长期“开发”,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到无法修复的破坏。当局还在玉树全州探矿发现共261处矿点,主要有金、银、铜、铁、铝、煤、硫磺、水晶、玉石等40余种矿产资源。
早前当局无视民众的请愿,在玉树州境内任意开矿,遭到当地民众不断地抗争。2013年8月13日以来,玉树州杂多县阿多乡、扎青乡和萨呼腾镇的近4000名民众聚集,连续数日抗议当局开矿,却遭大批军警的武力镇压,导致部分人严重受伤送医、数人被捕,还传出有1人以自杀抗议采矿。

2014年8月6日,玉树州囊谦县东坝乡藏人为保护三江源矿产资源,拉开横幅进行示威请愿,呼吁当局停止开矿并听取民众的诉求。

2016年1月以来,中国当局以建设为由在玉树州称多县强占藏人土地,并非法采矿,破坏生态,任意拘捕阻止开矿的藏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