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峰:阴霾密布更需“良知灯塔”

一年前在刘晓波先生的追思弥撒上朗读了好几段刘晓波的文字,每一段都发人深省,提醒大家不要失望,更不要绝望最喜欢的是一段来自“通过改变社会来改变政权”的话:「无论不准自由的政权及其制度的力量多么强大,每个个体也要尽量争取把自己当作自由人来生活,即力争过一种有尊严的诚实生活……假如你还自以为具有人的基本良知并听从良知的召唤,那就把你的良知公开在公众舆论的阳光之下,让你的良知闪光,既让民间看到,更要让独裁者看到。」

这番话在2006年年写下,当时的刘晓波已历尽北京当权者的打压,恐吓,一再被拘捕被判刑,在狱中,拘留所的时间比呼吸自由空气多。

可他没有被吓怕,仍身体力行实践当中的真义,在极权体制压力下推动零八宪章就是最典型例子。刘晓波大概早知道零八宪章要求的宪政改革,强调的人权,民主都是当权者的禁区,可能招来严重的后果。但刘晓波无怨无悔,努力让运动在中国发酵,努力捍卫公民的宪制权利,即使在专政机器面前也没退缩,坚持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权利。

践踏人权开历史倒车

自此刘晓波就被投进狱中,并只能在狱中度过生命的最后岁月,到死的一刻仍不能再呼吸到自由的空气。然而,刘晓波没有后悔,没有气馁,身陷囹圄身遭横逆想着的仍是爱,仍是人的尊严。狱中病榻中记挂着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人的尊严。在暗黑笼罩的中国,刘晓波就像一座良知灯塔,总是协助人民找方向,辨黑白。

今天他逝世一周年,中国大地的雾夜更深更黑,大部份地方伸手不见五指,看不到方向,分不清是非黑白。以习近平为首的当权者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义无反顾把公民权利,宪法踩在脚下,为所欲为。他们还开历史倒车大搞个人崇拜,要全国人民俯伏匍匐在他面前,歌颂他的伟大正确。任何提出不同意见的人,任何胆敢批评习近平这大独裁者的人都被抓捕,被重判。

就在前几天,向来支持民主人权,支持刘晓波的秦永敏被判入狱13年,能不能活着走出监狱实在教人担心。三年前709大抓捕被诬告及判刑的维权律师继续受到各种各样的打击,当中最早被捕的王全璋三年来了无音讯,生死未卜,他的妻子四处奔走找寻丈夫下落反而受到阻挠禁制,只差未同样被抓捕。

此外在习帝威权下,歌功颂德,阿谀奉承风气更盛,很多人忘记了宪法的尊严,忘记了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自愿支持让习近平一人凌驾宪制之上,还为他涂脂抹粉,为复辟解画,让历史「回带」到清朝,把百年来一代一代志士仁人为民主,自由的努力一笔勾销。

中国被暗黑笼罩,国际大气候也阴霾密布,强权政府,强人政治在世界不同角落蚕食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成果。俄罗斯的普京已把民主选举变成笑话,土耳其,菲律宾强人总统则持续清除异己,置宪法,法律对权力的限制于不顾。东欧一些柏林围墙倒下后建立的民主政府如波兰,匈牙利同样在开历史倒车,肆意打击不同意见政党,对政治中立的法院公务员来个大清洗,换上自己的支持者。

最教人不安的是美国,它在二战后一直是民主,人权运动的坚实支持者,从政府到民间都努力不懈宣扬这些普世价值。可特朗普上台后却反而爱与强人政府为伍,对世界各地的民主人权斗争漠不关心,令抗争者更感孤掌难鸣。

面对这样的大气候,刘晓波先生若仍在生,他肯定会说:「继续你的良知闪亮,既让民间看到,也让当权者看到」此时此刻,我们更需要刘晓波这座「良知灯塔」。

转自:苹果日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刘晓波.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