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秦永敏案宣判 蔺其磊律所被勒令整改

维权律师蔺其磊在北京开设的事务所,周三(7月11日)被司法部门勒令整改。蔺其磊相信,这与他缺席秦永敏案宣判有关,怀疑遭到当局报复。有分析认为,蔺其磊作为辩护律师缺席对其当事人的法庭宣判,反映部分法律界人士对现行司法制度感到绝望。

蔺其磊开设的瑞凯律师事务所,以709涉案律师王宇和她丈夫包龙军的住所为注册地址,除了蔺其磊本人,旗下还有另外2名律师。

律所周三接到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发出的通知书,称律所出现多方面问题,主要是财务制度混乱,未按规定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未悬挂营业执照正本,以及未与旗下律师签订劳动合同等。司法局勒令律所在下周四之前完成整改,否则将受到行政处罚。

同一天较早时,湖北武汉维权人士秦永敏被裁定“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13年。作为辩护律师的蔺其磊缺席宣判。广西律师陈家鸿表示,蔺其磊作为辩护律师缺席当事人宣判,与他事先接到司法部门电话,要求他必须出席有关。

陈家鸿:主要是因为蔺其磊接到北京市司法局和朝阳区司法局的两个电话,其实就有一点威胁的味道,要求律师开庭领判决书。我们作为律师,不应通过行政机关来传达这个命令。法院通知自然就会去,通过行政机关来传命令,就显得不够法治。

陈家鸿说,蔺其磊的决定反映了部分律师对中国现行司法制度彻底失望。

陈家鸿:不是诅沮丧和失望那么简单,完全是绝望。我们感觉司法环境不适合我们律师的生存,没有生存的空间。做律师的,如果(当局)不讲法治,还做什么律师?法官跟律师联合起来骗老百姓。我们心理觉得非常悲哀。

本台记者周四多次致电蔺其磊,但是电话一直忙线或者处于关机状态。他透过社交媒体表示,根据限期整改通知书的落款日期为7月9日推断,当局是早有准备。陈家鸿却认为,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陈家鸿:蔺其磊律师一直以来都参与人权案件的辩护,尤其他组织了人权律师微信群,已经有多年了,没有经过法定登记,也议论国家大事和法律案件。现在(当局是)藉着秦永敏案件中蔺其磊律师不出庭这一点借题发挥而已。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则表示,关注组对蔺其磊缺席宣判表示支持。

陈悦:他也是因为对司法制度心灰意冷,这个行动正好反映(中国)司法制度存在很大问题。现在判决要律师出席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它(当局)透过不断延长审讯时间来打压当事人。蔺其磊这行动等同一个抗议。
陈悦担心,瑞凯律所被勒令整改只是一个开始,估计当局往后还会采取后续打压行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