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引爆反对声浪,习的麻烦已经开始?

美国强硬展开对中国的贸易战导致美中关系全面紧张,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美台高调爆料,中方外交国防部门至今仍保持沉默。值得关注的是,海外媒体在这个敏感时刻引述未具姓名的中国外交官员的话说,习近平从没有放弃韬光养晦政策,但在具体操作中,中国政府内部相当一部分官员以及一些中共党媒曲解了中央的战略意图。观察人士指出,这位官员与其在为习近平辩护,不如说直接道出对他好大喜功的内政外交的不满。结合中共党媒最新连续对浮夸自大文风的反思,“梁家河大学问”引发的普遍反感,泼墨女孩带动的民间反习浪潮,以及海外媒体和国内微信群有关中共高层下令禁止悬挂习近平肖像的传闻,人们有理由相信,山雨欲来风满楼,习近平的麻烦可能已经开始了。

参加讨论的两位嘉宾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

美中贸易战正式打响前后,中国朝野上下出现了对浮夸自大风的反思。除了科技日报总编辑刘向东、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和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全国人大原常委朱相远之外,海外华文媒体多维引述多名未透露姓名的中国官员对当前中国内政外交方面的种种不正之风的反思引发广泛关注。关于如何看待中国出现的这股反思浪潮,胡平先生说这股反思浪潮出自体制内,表达的是对体制的不满,表面是批评中共官员、学者、媒体的浮夸自大的文风,但实际上矛头所向是习近平。现在种种迹象表明,权力斗争中的所谓务实派略占上风,对习近平的个人宣传确实已经降温,今天的《人民日报》的头版居然没有一个标题写道“习近平”三个字,在过去有的时候整版所有的报道都是习近平。因此我们可以说,习近平遭遇到他上台以来最大的一次挫折。可是问题是,习近平已经上了神坛,思想已经进入党章,宪法也已经修改,他不能犯错,一犯错,就要从神坛上跌下。当大家都认为你犯错了以后,你是否还能够坐在这个位置上,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过去毛泽东也犯错,他采取的策略就是硬着头皮顶住,他的头衔都不改,就给他后来的反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反而后来引来文革这样巨大的灾难。现在习近平面临同样的问题,习近平树敌太多,引起艰难的权力斗争。这个斗争会导致什么结果,值得持续观察。

多维引述匿名官员的话似乎更为尖锐,也更具体,比如,“习近平从没有放弃韬光养晦政策,但在具体操作中,中国政府内部相当一部分官员以及一些中共党媒曲解了中央的战略意图。” “树立习近平核心领导地位是中共在反思九龙治水和针对中国目前历史发展阶段做出的决断,而习近平也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目前中国各地出现的一些说不清道不明却又实实在在存在的官风、政风和社会之风,绝非中共高层所希望看到的。”关于这些匿名官员的话,章立凡先生说体制内出现了质疑和不同的声音,也有维护主流的声音,这两者之间已经出现矛盾,这种体制内自相矛盾的声音其实都是从领导人的自相矛盾开始的。想突破韬光养晦,但又知道自己实力不够,于是想了一些“人类命运共同体”“宽广的太平洋可以容纳中美两国”这类的话,加上“一带一路”这些政策和台海两岸的态度,让人想到中国想要争霸扩张。突破韬光养晦,但胆子又不够,想要把权力关进笼子,但又不想关自己。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揣摩,现在出现的情况就是习近平想像毛泽东一样,功劳都归自己,自己永远伟光正,错误都是别人的。多维作为重要的海外党媒,发出这样的声音,其实是替领导人做解释,但是这样的解释很无力却又不得不做。有军方人士说如果美国军队通过台湾海峡的话,就意味战争,现在美国神盾级军舰已经通过海峡了,中国怎么连个屁也敢放?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所以这种自相矛盾就是因为上有好者、下必甚焉,上下各自揣摩、各自说话。

贸易战导致美中关系全面恶化,周末美台双方均高调爆料美国两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但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至今保持沉默。有人说,这表明中共领导人压力山大。胡平先生说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当然是表示对台湾的支持和保护,无非是行驶在国际海域的航行自由,中国政府本来就该沉默、无话可说,只不过之前他每次都会说道一番,这次不说就显得反常了。在过去外交部发言人就会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等等,让很多人也有个误解,以为台湾海峡是中国领海,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按照国家海洋法,沿岸12海里才算国家领海,台湾海峡最窄的地方有70海里,因此外国船只通过完全享有行驶自由权。所以美国军舰的这次穿行和中国领海没有任何关系。中国说不上话。

据中国新浪财经7月6日报道,中国正在考虑2018年进一步削减电动汽车补贴计划,知情人士称,2018年电动汽车的平均补贴可能会比2018年降低逾3成。值得关注的是,电动车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产业。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立场有所松动?章立凡先生说他注意到特斯拉在今年的5月10日 在上海设立独资公司,引起国内同行的紧张,因为他们到目前为止在技术上还不具备和特斯拉竞争的能力。中国的电动车行业刚刚起步的时候,章立凡先生也做过调研,有科研人员告诉他很多人都是一哄而上,骗取政府补贴,但是技术并没有跟上,所以这么多年来虽然政府补贴很多,但是中国电动车的成效有限。

中共处境两难,如果对美强硬到底,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层面能否承受得了?反之如果松动立场,妥协谈判,中共高层该如何向被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熏陶出来的中国民众交代呢?胡先生说确实中共处境现在进退两难,如果以硬对硬,中国经济肯定损失巨大并带来相关的难以预测的后果。以中国现在问题重重的社会现状来看,经济问题会引发其他问题矛盾的爆发。这场贸易战到今天为止的规模还是非常有限,但是有升级的巨大趋势,发展下去可能超出贸易的领域,包括台海问题、南海问题,对中共政权造成一个他们事先根本没有顾及到的局面,到时候再让步,就让不起了,一溃千里。现在让步也很难,因为硬话已经说出去了。事先中共当局也不是没做任何让步,但是这显然不能满足美国的需要和要求。中共长期以来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也因此降调,原来支持共产党和习近平的人有种被玩弄和抛弃的感觉,本来就不相信共产党的人会更加坚定自己的观念。对中共来说,最直接的效果的就是引发了内部的上层的权力斗争。习近平反腐败、清除异己以来,本来就是树敌无数,现在贸易战给所有不满的人一个发难的借口,让反对派有足够的理由攻击你,但如果后退,习近平就进入另一个被动的境地。进退两难。

毕竟习近平刚刚发表过“以牙还牙”言论,他如果改变九五至尊,一言九鼎的形象和地位,对他有何影响呢?章立凡先生说习近平处境的确很难,没有退路但也要退缩。习近平有两个任务:保政权;保自己的权力。这两个一个也不能丢,但是现在来看确实是骑虎难下,体制内的不满和挑战随时可能出现。对外继续强硬的话,后果会很严重,经济崩盘、民众抗议;如果服软的话,又会被这么多年煽动起来的民粹主义情绪说成软弱卖国。为什么说没有退路但是在退缩呢?比如现在对“一带一路”“2025”的宣传都降温了,网上也有截图说现在要求回收领袖画像,但也可能是中下层官员要自保自己管的一亩三分地不出事。现在中科院关于习思想的研究课题也在网上不见了,这个消息还没有确凿,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体制的反思和不满已经显现,人们已经开始思考,领导我们的人是不是在带着我们一步步进入深渊。而习近平现在的退缩也会被认为是没有领导能力。

不仅有言论,而且也出现了行动,那就是几天上海海航大厦的习近平画像被泼墨事件。胡先生说这本来是个人行为,没有背景和后台,但是引起的连锁反应之强烈、之普遍,这是相当震撼的,这表明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对习近平的不满是相当深、相当广泛。在海外我们看的很清楚,大量的社交媒体大量报道,引起众多评论,几乎是没有人不知道这件事。如果你把它成为行为艺术的话,这是这些年来影响最大的行文艺术。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有一些人在公众场合尤其是中国总领馆门前举行活动,给习近平画像泼墨、涂鸦。就在昨天我看到在纽约的中国总领馆门口有20多人给习近平画像泼墨。这个行动在海外还是相当有规模。这个事件发生后,五毛都不知道哪里去了,大概也是没有得到上面的指示,上面也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办好。这件事发生在自由的海外,这是人家言论表达的自由,人家在海外做这种事,你要上纲上线那就是很可笑。这么多人给习近平画像泼墨,低调的五毛,这两者加起来可以反映很多问题。

请教章先生,不久前在北大公开张贴反对习近平个人崇拜大字报的樊立勤预言,习近平的麻烦,现在刚刚开始。章立凡先生说樊立勤先生是文革中的名人,文革中是北大生物系的学生,因为遭到拷打终身致残,他和邓朴方也是好朋友。他这次发大字报,也是体现体制内一些人的感受。听说现在红二代也后悔,当时推出习近平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现在却被习近平带到沟里了。现在体制内积怨以深,权力越集中,仇恨也越集中,这个危险是很大的。我们谈到泼墨的事情,前几天我也提到,习总在插队的时候建沼气池,沼气池就是不出来气,后来发现是管道堵塞,后来他“满脸喷粪”,再过一会儿这沼气池就会爆炸。我现在想起来这可能就是一种隐喻,内部压力越来越大,又把所有的出气孔都堵死了,不能有人妄议;要么就是导气管疏通了,喷的满脸粪,这还是幸运的;如果是沼气池爆炸了,那就是颠覆性的。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