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维权人士屠夫关押三年后首见亲人

中国当局发动的大规模抓捕、约谈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的709事件三周年前夕,美国之音采访了知名草根人权活动人士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的父亲徐孝顺。几天前,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8年的吴淦在福建省某地监狱会见了他的父亲、妻子和女儿。这是他被捕三年多以来首次见到亲人。

709维权人士屠夫关押三年后首见亲人

吴淦的父亲徐孝顺告诉美国之音,7月2日他与吴淦隔着玻璃会见了半小时,看到吴淦精神状态还不错,但他在秘密关押期间吃了很多苦,身体被搞出很多毛病,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他说,吴淦对现在的监狱环境能够适应,需要晒太阳做运动,慢慢恢复。

年近7旬的徐孝顺说,吴淦向世界上所有关心支持他的人和媒体表示感谢。徐孝顺说:“4月14号(二审结束)维持(原判)连夜马上就送到监狱去。他就叫我一定一定向你们、全世界关心的人表示感谢。包括屠夫,包括我们一家向你们美国,美国是世界最文明的国家,向你们表示感谢。”

吴淦父亲徐孝顺 (网络图片)
吴淦父亲徐孝顺 (网络图片)

从2009年参与著名的“邓玉娇”案,到2015年5月被捕,吴淦参与了无数起涉及社会公义、基层选举、血腥强拆、自卫杀人、以及各种人权案件,显示了突出的网上动员能力和线下直接参与的能力。吴淦去年12月被起诉,起诉书列举了12个案例,作为“被告人吴淦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罪证。

2017年8月14日,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称,吴淦案周一早晨8:30开庭,由于该案有部分涉及机密,故此案不公开审理。当晚法院公告表示,“庭审中,公诉机关用大量事实、证据指控被告人的犯罪行为。” 公告称,吴淦“认可其行为触犯了刑事法律,构成了犯罪。”

吴淦被起诉彰显其贡献

尽管法院称吴淦在庭审中对其罪行表示认可。但众多维权人士认为,吴淦被起诉的12个案例彰显了他对中国人权事业的贡献。

徐孝顺表示,当局不讲理耍无赖,重判不认罪的吴淦,实际上那12个案例中有五、六个受到吴淦声援的受害人后来获得了国家赔偿,更加证明了吴淦帮助他们维权的正当性。

从徐孝顺所说的情况来看,吴淦被定罪的12项证据,目前已有半数被当局自行推翻,他可以向最高人民法院请求再审。吴淦案能否获得再审机会,值得关注。

据了解,吴淦现在与其他服刑人员同一个牢房。按照吴淦被判的八年刑期,他还有4年10个月要在狱中度过。

吴淦的父亲徐孝顺表示,目前不便透露儿子所在监狱的具体地点,是不希望引起对吴淦不利的麻烦。

2009年,吴淦积极介入邓玉娇自卫刺死淫官事件,帮助受害人维权成功。(网络图片),吴淦积极介入邓玉娇自卫刺死淫官事件,帮助受害人维权成功。(网络图片),
2009年,吴淦积极介入邓玉娇自卫刺死淫官事件,帮助受害人维权成功。(网络图片),吴淦积极介入邓玉娇自卫刺死淫官事件,帮助受害人维权成功。(网络图片),

不惧被判颠覆罪

2009年,吴淦以普通网民身份前往湖北巴东围观邓玉娇案,引发广泛关注。吴淦参与围观的案件还包括福建三网民案、钱云会案、夏俊峰案、庆安访民徐纯合案等,这些案件均引发各界讨论。2015年5月,吴淦在南昌江西高院外抗议法院不让“乐平冤案”的律师阅卷,被行政拘留。后被厦门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及寻衅滋事罪被批捕。其父徐孝顺也被株连,一度以涉嫌“职务侵占”罪被羁押19个月致残,后当局撤诉。徐孝顺决定提起诉讼并申请“国家赔偿”,索偿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与709 案多位被捕律师一样,吴淦移送监狱前被关押在天津两年多,其间吴淦拒绝官方指派律师,并拒绝上央视认罪。吴淦还多次发表公开信,包括披露接受官媒CCTV主持人董倩采访,拒绝按官方安排的剧本演出,揭露其在看守所遭受的酷刑虐待,致使采访过程无法公开播出。

吴淦在一审开庭前发出声明,称坚决揭露当局的酷刑、虐待暴行。声明说,专案组曾告知吴淦,此案是领导定调,检、法走个程序过场,是官方的闹剧,无罪的人无需为自己辩护。吴淦表示,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他说,“被判颠覆中共政权罪于我是莫大荣誉”。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