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评论政府和国家领导人 甘肃网民拘留十日

因转发网友批评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言论,甘肃网民龙克海被拘留十日后获释。内地人士指类似的做法已是常态,敏感人物的社交帐户,成为官方取证打压的工具。(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在拘押期满后,甘肃徽县网民龙克海周日(8日)上午在徽县拘留所获释。甘肃徽县公安局国保大队以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处以治安拘留十日。

刚离开拘留所的龙克海对本台说,警方指他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抹黑中共以及党的领导人的言论,并且对他的微信朋友圈进行大量截屏,作为打压他的证据。此外,警方还通过威胁他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和家人、甚至找了他的朋友施压,要他认罪,但龙克海坚持认为自己无罪。

龙克海说:说我是抹黑这个中国共产党,抹黑他们的领导人。他们的证据就是我网上发的帖子截屏,给我截了大量的屏。我儿子在西安工作,受到了骚扰。他们公司就被西安的国保打招呼,要跟我的儿子谈话,要让我儿子做我的思想工作,逼迫我儿子要跟我沟通。他们的意图就是我要认错,可是我又没有错,我认甚么错?

龙克海强调,这次是国保一年之内第二次以相同的理由对他打压。去年11月底,他年迈的父亲正在病重的时候,当地警方派人上门骚扰他,导致父亲受惊吓而去世。

龙克海说:去年11月22号,也是因为同样的问题,就说我攻击他们的中央政府、中国共产党,丑化他们的领导人,丑化王岐山、丑化习近平。他们是七、八个警察,跑到我父亲的住处,前前后后骚扰我五、六天,每天都到我父亲的所住地。22号给我送了这个治安处罚通知,跑到我屋里来,当时我父亲年迈体衰,一见这种情况,受到了惊吓以后啊,23号去世。

龙克海的朋友木先生称,因为龙克海在当地比较敏感,因此他的社交帐号遭国保重点监控。而在现在,即使只是在私人间批评国家领导人,亦会遭打压。

木先生说:抓的时候不知道,进去了三、四天才知道。看来他龙克海的朋友圈嘛,也没发甚么东西嘛,只能说国保藉机找个藉口把他抓起来。他截图很正常啊,微信圈甚么交流啊、谈话,国保都可以知道。因为在徽县龙克海算是比较有名的人,它公安局对他就是重点监控嘛,他说甚么都知道,没有秘密可言。说你扰乱社会治安,就把你抓起来。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次徽县警方在6月28日拘留龙克海,只是官方进行的建党节“净网”行动的一部分。加上上个月出现货车司机罢工、老兵维权等群体事件,一些地方会在建党节前,对所在地的敏感人士下手,防止他们在网上发表言论,导致上级部门追责。

但徽县公安局没有就事件回应本台记者的访问,而辖区所在的嘉陵镇派出所负责人,也一直拒接手机。

中国官方对在聊天群和社交媒体对国家领导人进行调侃的做法,一度有所放宽。但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特别是从2016年以后,各地纷纷对批评习近平的网民施压,至今为止,最少有数十人被拘,甚至长期关押。而本月4日湖南女孩董瑶琼,在上海直播对习近平像泼墨,更导致公安部直接介入查办,当事人至今下落不明。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