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需大量监控设备 供应商获巨资合同

新疆当局近年来建立大量“再教育中心”,需购买数万摄像镜头,并通过“面孔识别,虹膜扫描,DNA检测,人工智能”等手段达到“监控无死角”的监控境界。此举给设备供应商带来巨大商机和利润。

新疆当局将数以万计的摄像镜头瞄准清真寺的伊玛目,餐馆的食客,市场的商贩…。法新社说,新疆当局解释称,此举是因为近几年,维吾尔穆斯林中的一些人用刀和爆炸物进行攻击,造成数百人死亡。北京经常指控这些人与国际伊斯兰团伙有关联,是“分裂份子”。

新疆各级政府自2017年年初以来,发布了数以千计的标书。内容除了购买摄像镜头之外,还有警服,装甲车及兴建“在教育中心”的项目。被关押在这些再教育集中营的人都被看做是嫌疑人。他们在里面进行准军事训练并学习马克思主义。法新社在墨玉县发现有个村庄的20%成年村民都曾进过这种集中营。一些消息说,目前这种再教育中心关押数十万人。

新疆的情况对于中国监控设备商来说,如同天上掉馅饼。比如全球最大的监视设备商海康威视集团2017年在新疆获得5项合同,总计18.5亿元人民币。这些合同中,有一款价值3.09亿元,内容是在墨玉县的街道,学校,办公地点和967座清真寺,安装35000个摄像镜头。此外,新疆当局还采用“大数据,远程传感器,卫星定位仪”等设备来“维持社会秩序”。

文件显示,海康威视集团向新疆提供6套再教育中心的电视监视系统,尽管北京当局否认有这样的中心存在。

中国另一个监控器材巨头,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7月份获得一项价值43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合同。合同的内容是承建莎车县(Yarkand)的“安全城市项目”。

新疆地方政府斥巨资购置监视设备,给设备供应商带来丰厚的利润,同时加重了公共债务负担。由于目前北京当局要求全国都减债去杠杆,所以新疆地方政府暂停了一些项目。

不过,据新疆政府的调研机构在2017年4月公布的研究报告预测,新疆安全设备的总投资将不低于400亿 500亿元人民币。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