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三周年:侠客律师周世锋

下周一就是709维权律师抓捕案三周年纪念日。几年间,近百位维权人士陆续获释,但目前还有三名律师仍在狱中,一位是至今杳无音信的王全璋,一位是今年被捕的余文生,而另一位就是周世锋。作为锋锐律所负责人的周世锋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会被判七年重刑?

中国官媒对他的描述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他是“死磕派”律师的纠集者、讨论“推墙”聚会的参与者、国家机关和制度的诋毁者。两年前在他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时,新华社曾报道说,随着判决的公布,他精心打造的一副“为民请命”的面具被彻底揭开。这位官方冠名的“死磕派”律师代表人物就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

从2015年7月起,中国各地公安部集中抓捕、传唤了近百位维权律师及有关人士,而北京锋锐律所就是政府的重点打击对象。仅仅几天内,包括王宇、刘晓原在内的律所多名维权律师被捕,而周世锋作为律所创办人当然也在其中。

时至今日,“709事件”中被捕的维权律师们绝大多数已获释,而仍在狱中的只剩下三人:王全璋、余文生和周世锋。王全璋入狱已经1000多天,但法院仍未开庭。他的妻子李文足数十次到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控告地方法院的违法行为,引发国际媒体广泛关注。相比之下,外界对周世锋的其人其事却不甚了解。

现居美国的人权律师滕彪说,他六七年前在北京见过周世锋很多次。在他的印象里,周世锋是个非常随和、开朗的人,这也是他能够召集各界志同道合的知名人士到锋锐律所工作的一大原因。作为主任,周世锋的经济状况比较宽裕,所以他热情好客的慷慨一面也为人熟知。

“709(事件)被抓的屠夫(吴淦)还有其他的几个人并不是律师,但是他们也被周世锋一起叫过去做事情。这个和我们维权的思路是一样的。维权的工作不仅仅是专业性的律师的工作,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法制环境下,需要司法途径之外的其他很多方面(人才)的共同努力。”

滕彪认为,除了政府封锁信息之外,外界对他比较陌生的原因还有可能是他的家属不太愿意公开他在狱中的情况。滕彪说,他并不清楚周世锋的近况,也没有听说其他人了解到他的消息。记者在网上暂时没有搜索到周世锋的家属信息。

认识周世锋多年的独立学者、政论人士杜导斌在两年前详细介绍了他的其人其事。这篇通过“独立中文笔会”发布的评论题为《被妖魔化的周世锋,到底认了什么罪?》。文中说,周世锋仗义疏财,喜欢扶危济贫。他在2015年还曾公开表示愿意出资800万元成立“中国律师维权基金”,以向全国各地受到迫害的律师及其家属提供资助。

杜导斌提到,周世锋不避讳与“当局”搞好关系。他在90年代从北大法学院拿到硕士学位,他的北大同学和校友遍布北京政法系统。他虽不是中共党员,却从来不能称为党的敌人。他曾多次公开表示拥护现任国家领导人执政,因此杜导斌对这位长期精明把握着政治“红线”的律师被捕的消息感到诧异。

记者试图联系杜导斌了解更多情况,但并未成功。

锋锐律所合伙人之一刘晓原向本台记者表示,周世锋作为事务所的主任,他本人并没有办理太多的敏感案件,大多数政府所说的“敏感案件”是事务所的其他律师经手的。他后来被列为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集团头目可能正是因为他广纳贤才,能够把像王宇和王全璋这样的大牌维权律师网罗到他的律所之下。

“他热情好客,确实在律师界来说,他非常喜欢交朋友,人比较仗义疏财。他们(当局)才可能会以此为由把他称为‘核心’。我始终认为他办理一些弱势群体(事件)、人权案子也好,只是近几年的事情。但相对来说,他办理这方面的案件也不多,这也是外界对他了解比较少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周世锋正在天津市监狱服刑,他的律师执业证书在今年1月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销。两个月后,当局还以“纵容、包庇、袒护律师从事违法违纪活动”等理由吊销了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执业证书。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