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华要律师跟党走 文东海公开声明退党

近日中共再对律师群体进行严厉管控,修改了律师协会的章程,“加强党建”,要求律师“跟党走”,引起律师们的不满,认为有违律师法。有律师在律协的打压下公开声明退党

7月1日中共建党日,北京召开所谓的律师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修改了《全国律师协会章程》,中共司法部长傅政华宣称律师协会要先行党建,要求律师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政治方向云云。

7月3日大陆维权律师文东海公开发表“退出中国共产党声明”:“刚接到湖南律协党支部的电话,他们要对我做违纪处理,并要我配合他们,为了不让有关领导操心,也为了简化相关手续,互相面见不爽,我在此声明:‘从今天起我自愿退出中国共产党,声明发出之日即是我退党之日!’”

文东海律师因为代理包括法轮功信仰案、709维权律师大抓捕案等的人权案,秉持法律的公平正义,遭到中共当局的迫害,前不久刚被吊销律师执业证。

黄汉忠:法律人独立性最重要

大陆维权律师黄汉忠接受大纪元采访表示,大陆几十年的灌输、教育都是党领导一切,但自己经过三十多年的从业,觉得作为法律人,独立性是最重要的。

“如果都是一群听某一个组织号令的律师,那么这个组织本身把法律作为一种工具而不是信仰,那么律师听从这个组织的指挥的话,也就是一个工具,绝不是一个为法治、公平、正义、理想而工作的法律人。”

律师法规定律师有三项任务

北京维权律师程海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作为法律人首先依照法律办事。“律师法规定律师有三项任务:第一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第二维护法律的实施;第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三个要求都是统一的。”

他进一步表示,“当然有的律师使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这样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同时我们律师履行职务的时候,也会碰到公检法公权部门对律师权益的侵犯,包括司法局,那律师就要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

程海律师认为,傅政华的说法首先违法,因为律师首先是忠于宪法、法律的,律师法规定律师上面三项任务,不管哪个党领导,首先是对法律负责的。

“中共党章自己也写了是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每个共产党员要模范遵守宪法。党的领导是通过立法等各个方面实现的,并没有一个单独的党的领导。他的潜台词就是不要听法律的,听我的,听有权人的。”

“律协内部建立党组织很荒唐”

程海律师表示,律协是一个社团组织,“在律协内建立党组织,这是在一个社团组织中建立另一个社团,这是很荒唐可笑的。另外,这些人在律协中有活动,用律师的费用来进行党建的活动,那就构成职务侵占,严重地构成犯罪。党建活动不能用律师交的会费和资产来搞,应该用自己的党费来活动。之前讲改革要党政分开,现在又混乱起来了,有文革的味道。”

大陆律协这些年备受诟病,甚至被众律师要求解散。程海律师介绍原因说:“我们律师碰到挨打、辩护权受到侵犯,向律协要求维权,律协不管不问,但是公检法一投诉律师,律协的头又伸出来了,开始整治律师。律协本身是律师的娘家,应该保护律师的,但反过来整治律师,从保安变成打手。”

“退党是个人自由 应得到社会尊重”

黄汉忠律师认为文东海律师发表退党声明,跟傅政华要“加强党对律师的领导”目前看来有关系,但又没有直接关系。

他分析,“文东海律师目前是中国受迫害的维权律师,之所以退党他自己也说得很清楚,他最近受到迫害,被吊销律师执照,正义受到摧残的时候,律协的党组织通知他说要党纪处分。不管怎么样,也算雪上加霜。”

他强调,文东海律师声明退党是“个人的自由,不违反法律,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任何一个合法存在的社会团体,都应该允许成员自动加入、自动退出。任何部门如果因此对文东海律师进行迫害打击,我们认为这是违反法律规定,都是对文东海律师个人权力的侵害。”

程海律师也表示,中共党章也规定,党员有退党的自由,这是很正常的行为。“中共中央前几年公布过一个材料,全国一年退党的有三千多人。有的是死亡、有的判刑、有的是主动退党。这些年下来几万甚至十几万退党也是可能的。”

中国律师退党,文东海并非先例,先前包括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上海钟锦化律师等。

而两个月前的5月23日,“709案”律师谢燕益发声明退出中国律师协会,不再承认自己是中共统治的中国的执业律师。但他会做真正意义上的律师,用积累的经验,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坚持他的使命。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