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方强:天下公在法国威立雅总部抗议兰州水污染

巴黎时间23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23日晚8点),由南京天下公组织的抗议活动在威立雅环境集团总部门口进行。他们借此对威立雅子公司在中国兰州造成的严重影响360万人口健康的饮用水污染事件表达愤怒,并试图与威立雅环境集团对话。参加活动人员有天下公负责人于方强,以及一名在法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

于方强1

于方强当时正在法国巴黎访问。他表示,威立雅必须对苯污染事件负责,并且应借此全面整改威立雅在中国的管理工作。“威立雅的根本问题不是技术不够,而是不作为。威立雅需要加强他们在中国企业的标准化管理,遵守中国法律,与其全球标准一致。”于方强说。苯是一种工业溶剂,大量吸入和食用会导致血液方面的变化,严重时将导致白血病和癌症。但此次兰州苯污染事件中,苯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20倍。

于方强2

在谈到为什么针对威立雅而不是兰州市政府、中石化时,于方强表示:“威立雅不敢得罪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在合作过程中放弃其全球原则。根据威立雅的逻辑,我们也无法得罪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我们只能针对威立雅。所以这件事是给以威立雅为代表的在华外企提个醒,必须坚持原则责任,否则遇到麻烦时,自己就是替罪羊。从政府、合作方、受害人到所有中国人,也包括独立的NGO,所有的人都会批评它。”

抗议过程中,他们展示了带有如下内容的牌子:1、威立雅,不能喝的公司(法文:Veolia Entreprise non potable )2、威立雅,我们怎么做兰州拉面?(法文:Comment on

va faire nos nouilles de Lanzhou)3、威立雅,请遵守对中国用户的承诺(法文:Veolia, Respectez Votre Engagement En Chine)4、带有一张骷髅和威立雅标志的照片,警示威立雅有毒!

举牌20分钟后,威立雅的媒体关系官员(Media Relations )接待了抗议人员,并收下了抗议人员给威立雅环境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弗莱罗的信件。媒体关系官员Sandrine GUENDOUL非常熟悉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事件,她主要表达了两个观点:1、威立雅占兰州威立雅45%的股份,兰州市政府占55%的股份。威立雅不应承担主要的责任。2、希望将与我们保持联系,并会将信件内容发给兰州威立雅。抗议者则反复强调:1、兰州威立雅违法中国法律,不公开自来水数据,是必须要改正的2、威立雅在中国的所有自来水厂都应该公布自来水数据3、彻查威立雅在中国的所有自来水厂,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在公开信中,抗议者们要求威立雅:

1、必须立即完整公布自中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强制执行以来,所有的自来水检测数据;

2、中国运营的所有水务公司从今日起,必须定期、完整、真实公布自来水检测数据。

3、立即彻查在中国运营的所有水务公司,确保没有类似或其他安全隐患;

4、及时公布在中国彻查的结果,必要时聘请独立第三方参与;

5、应积极回应中国民众的诉求,无论是索赔还是其他;

作为一家政策倡导型机构,天下公在持续跟进中国的食品安全、特别是自来水安全问题。2012年,该机构依照中国法律,曾向兰州威立雅申请公开自来水数据,但威立雅至今未公布(相关报道见:http://news.sina.com.cn/c/2014-04-14/192029931503.shtml)。

整个活动从2点开始,2点45结束,持续不到一个小时,比想象中顺利。首先,威立雅的保安并没有驱赶抗议者,反而偶尔过来和抗议者闲聊几句。可惜保安只会法语,不会讲英文,所以抗议者只能简单致意。其次,所有看到标语的人,包括威立雅的工作人员都只是微笑路过,并没有与抗议者发生冲突。最后,威立雅公司内部反映迅速,迅速派工作人员与抗议者接触,了解NGO的诉求,显然比较专业。

原本计划与威立雅进行更多的沟通,可惜由于语言的问题(法国人英语不流利,我们的法语也不顺畅)只好作罢。凤凰卫视、新华社也有记者到场。活动结束后,中国国内媒体南方都市报和一些国外中文媒体进行了报道(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25/content_2061992.htm)。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