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游行呼吁结束一党专政 当局施压引担忧

香港今年“七一游行”的主题为“结束一党专政、拒绝香港沦陷”,但当局在游行前后尖锐放话,引发打压民间的担忧。

中共喉舌《大公报》稍早已狠批民阵,将今年“七一游行”的主题定为“结束一党专政、拒绝香港沦陷”违宪,要求特区政府取缔2003年以来,每年都有数以万计市民参加的“七一游行”。

7月1日,在“七一游行”前的特区成立21周年庆祝酒会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更强调,绝不容忍触碰国家底线的行为。

林郑月娥:过去一年特区政府坚持“一国”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态度绝不含糊,对触碰国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并无畏无惧地正确处理中央和特区的关系,加强各界对于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的认识。

紧接着,港府在当日傍晚5时半,七一游行还未结束时就反常发表声明指,任何不尊重“一国”、无视宪制秩序、哗众夸张、不实误导的口号,皆不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不利香港的发展,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须坚守一国之本,正确理解宪制秩序,维护国家主权。当局矛头明显进一步指向“七一游行”。

就此,民阵不满港府歪曲事实施压游行。

民阵召集人叶志衍:如果真的尊重一国两制的话,叫它还几个立法会议员的席位给我们,无论一地两检,一地两检我们正在讨论是否合宪。政府如果说七一游行不尊重一国或者两制的话,这是无稽的说法。因为正是“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保障了香港人游行集会的权利,现在似乎无论是警方,或者一些团体会阻挠我们去进行游行,所以政府不要乱说。

民阵担忧,以往港府针对游行均表示尊重市民游行和集会表达自由,但今次回应语气却罕有地尖锐;警方此次也首次设下重重关卡,打压游行;加上《大公报》较早前主张取缔游行,种种迹象都显示林郑月娥当局很可能收到指示,令人忧虑港府将来会进一步打压游行,甚至有可能将来会宣布为非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