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剑华:和平示威如何「触碰国家底线」?

香港主权移交21周年,也是新一届政府上任一周年。还记得现届政府就任之际,特首林郑月娥口口声声说要致力修补社会撕裂。言犹在耳,一年下来只见特区政府处处配合北京当局,打压香港人的民主诉求,对造成社会撕裂的政制缺陷继续视而不见,对重启政改讨论的呼声更是毫无反应。

但这绝不表示现届政府真的如其所说,全心全意集中精力搞好民生,避免进一步把政治争论尖锐化。恰恰相反,在过去一年,特区政府用尽各种执法及律政工具,要把提出各种诉求的意见及声音压下去。

小心阅读特首林郑月娥庆回归升旗典礼上所作的演辞及政府事后对7.1游行的声明,也可以进一步管窥政府的意图。往后,政府可能会更强力打压异见,要把香港人的政治空间及权利也进一步削弱。

林郑月娥在其演辞中的调子,甚至比那位喜欢撩事斗非的前特首梁振英更强硬,除了继续自吹自擂之外,还要加上几句颇有挑衅性战斗格的政治宣示。例如说,她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会绝不含糊,又说对触碰国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

像这一类充满威权主义色彩的言论,在国内那一套政治体制及文化之下,政府确实可以毫无制约,用尽手头上的专政工具及公检法系统,出手迫害在领导人眼中不能容忍的行为。而所谓触碰不得的国家底线,也从来都只是当权者说了算数。但香港始终是一个法治社会,除了依法办事之外,政府可以凭什么在其所谓「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绝不含糊」?所谓「国家底线」,除了法律条文之外,还可以由谁定义?

举个例说,就算有了国旗法国歌法,政府也只能依据严谨的法​​律程序作出检控。法律条文就是要绝不含糊,清清楚楚,根本无需当权领导人自己凭主观态度去再绝不含糊多一次。在国内,每个当权的领导人自己都只因应当前的政治需要,对这些带有政治标签的言行「绝不含糊」地作主观诠释,但这才正是令原本清清楚楚的条文变得含糊不清的主要原因。

又例如说,当初提出一国两制时,原意本是清清楚楚的。现在为了打压香港人的民主诉求,食言拒绝发展民主,便抬出「一国先于两制」,「先有一国才有两制」,「一国凌驾两制」诸如此类,除了令政治争论不断在虚话与空言中打圈之外,对解决问题提供过什么实质的帮助?

特区政府成中共应声虫

政府凭什么去决定哪些问题是「大是大非」?北京当局没有依据“基本法”的规定推动香港的政改,又由原本的政改三部曲改为五部曲算不算是大是大非?所谓「对触碰国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又是什么意思?7.1大游行中,除了主办当局的口号之外,不少人都自发祭出了「反对一党专政」的标语,呼吁释放刘霞也是游行中很突出的诉求。这些可能才是香港人心目中的「大是大非」,但矛盾地触碰了以政权代表国家的中共的政治底线。特区政府除了依法保证示威游行可以顺利进行之外,难道还可以出手镇压,以显示特首的绝不容忍?

特区政府于7.1游行之后发表的声明,也显示了现届政府已经自甘堕落,成为中共的应声虫。这一次,政府不再说「尊重市民游行示威及表达的权利」,反而是语带谴责与批评,暗批主办团体用了「不尊重一国,无视宪制秩序,哗众取宠,不实误导的口号」。可见在现届政府的观念中,示威游行也只能在得到当权政府认可的框架中,才算是没有触碰国家底线。但如果真的是只能够有这样的示威,那还可以说是体现人民政治表达的权利吗?

今天的特区政府,竟然把这种倒退的说法抬出来,怪不得“人民日报”也要「赞扬」香港社会越来越与国内「同频共振」了。有人担心明年7.1游行是否可以继续进行,看来也不一定是杞人之忧。

转自:苹果日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