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协章程加强党建:律师要跟党走

中共当局再次强化对律师、律所的政治管控。日前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律师代表大会修改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

今年7月1日,第九届中国律师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会议修改《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内容,加入了章程。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会上表示,律师协会要坚持党建先行,要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绝不允许不当言行。

上海律师彭永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律师的组织性以及律师工作本身的对抗性质,都会让希望“党领导一切”的中共不满:

“(律师)具有天生的组织性,任何一个天生的组织或者后天的组织都可能构成威胁;第二个,学法律的不可能完全脱离政治,这是不可能的事。既然学法律要涉及到政治,那法律的规则和政治的规则本身就不大一样的,有时候甚至完全相悖的。当有法治意识的人跟政治规则相冲突的时候,他们自发就会有天然的对抗。从统治的角度来说他必须要化解,不能仍由对抗发展,所以从统治的角度来说需要这么做。”

邹慧丽律师曾对2016年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及《律师执业管理办法》提出反对意见。她7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时两部办法中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加入了党章的条款,现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说明中国的民主在倒退:

“我们原来已经对2016年司法部修改的两个规章都提出意见了,一个是《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一个是《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其中很主要的一个就是把党章的条款放到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中来。这个是中共的一贯做法,现在就是要加强中共对律师的管控,说明中国的民主没有进步反而是越来越倒退的。”

去年10月,中国司法部党组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负责指导全国律师协会的党建工作。律师协会大会只是贯彻这一要求而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