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极权统治,消解暴戾之气

——民生观察就中国接连发生凶杀事件的声明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连日来中国多地接连发生恶性暴力凶杀事件:6月29日,广州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谢某将学校科研处罗处长夫妇杀死在校园车库;6月28日,上海世外小学浦北路校区门口一男子持刀砍伤两名小学生与一名成年人,后两小学生抢救无效死亡;6月25日,山东省烟台市一司机开着叉车当街接连叉向车辆,致1人死亡10余人受伤,多辆车受损;6月22日,一男子在西安公交车上刺杀乘客,致2人死亡8人受伤;6月18日,四川省乐山市公交爆炸,致15人受伤。由此可见,中国社会暴戾之气充盈,各种报复性或针对无辜民众的暴力凶杀事件频仍,民众生命安全面临威胁,社会恐怖气氛弥漫,中国整体性危机深重。

在如上系列密集的凶杀事件中,尤其刺痛人们神经的是针对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孩子的残杀,而这种丧尽天良的事件,在中国却屡屡发生,只要稍作留意,就会发现最近十几年来每年都没有间断。这种严重挑战人类底线的恶性事件,显然在警报着这个社会已经出现严重问题。

应该说,在任何社会的任何时期发生一些凶杀案件原本不足为怪,但如中国今日如此密集发生针对无辜民众甚至小孩的凶杀事件,却不是一个简单凶杀案件可以概括,其背后深藏着中国社会危机集中爆发的密码,应该引起世人的高度警惕。

从已经揭露出来的这些接连发生的凶杀事件来看,并非是凶徒惯犯的图财害命,或是恐怖分子的蓄意所为,这些行凶者基本没有前科,甚至还有如广州大学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选择通过杀人这种极端方式来结束别人(或是完全没有利益相关者)的生命,同时也必然结束自己的生命。这种报复性的极端社会心态包含着复杂的原因,其中不同角度的不同看法也显示在这些新闻出现后的各种论坛与微信留言中,但不管社会对此的看法有多么不同,至少在如下几方面应该有难以回避的共识。

其一、根源上应是积怨成灾。是由于长期的怨恨沉积,压塌了理性,最后爆发成灾难。作出这种针对无辜者报复的选择,那必是怨恨切齿而对社会与人生彻底绝望,且这种怨恨中有着深深的不公之感,进而将整个社会与人世视同对自己不公的客体。而能够如此深重积累起社会民众怨恨的,必是严重缺失社会正义,长期制造社会不公,给社会个体权利普遍造成严重侵害,使社会丧失基本底线,让民众日日处处生活于倍受压制逼仄与奴役中的制度。唯有这种制度性的设置,才能持久而深层地将整个社会民众推陷于怨山恨海中。

其二、化解途径上彻底阻绝。在一个积怨深重的社会,如果提供起了基本怨恨化解途径,当然就不会使怨恨最终累积到爆发成灾地步。而在中国当今社会,怨恨日积月累,化解途径却彻底阻绝,即社会完全没有提供不公与怨恨遭受后的诉求途径,没有基本的解困希望。通常来说,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社会,人因为各种不同原因而遭受不公,进而积聚怨恨,应该都是正常的,问题是在遭受不公后能够寻求到相对讨还公正的途径,能够在社会获得心理的平衡点,哪怕是一种虚幻的精神寄托,情感宣泄,也可以使怨恨得到相对释放,但今日中国社会不仅没有提供现实的讨还不公的途径,也没有提供精神平抑愤懑的途径,于是一切因不公积聚的怨恨如堰塞湖的水,只有积聚没有出口,最后崩塌爆发就是必然。中国彻底阻绝一切怨恨化解途径的原因是权力垄断,极权与一切的公平正义为敌,民众任何寻求公平正义的努力本质上都是对极权的反抗,所以都被阻断与镇压。于是社会任何可能通向公平正义的途径,都成为极权坚决阻断的对象。如此,极权日日制造着不公不义,而且日日防范阻止着人们寻求公平与正义,社会就自然形成了只蓄积怨恨而没有任何化解怨恨的封闭系统,最后爆发与崩溃就是唯一途径,于是无目标的任意恶性报复社会式暴力事件频仍就是必然结果。

其三、提供保护公民生命安全的机制缺席。纳税人供养的司职于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机构与成员在极权社会是完全虚拟的,因为极权社会的核心价值是维护极权统治集团的奴役民众的持久与稳定性,一切机构的核心是保护统治的机构与统治成员的安全。所以,那些专政机构不仅高墙深院,而且岗哨林立,真正武装到牙齿,不留任何空隙与死角。而对民众生命最可能受到威胁的公共领域,学校、医院、车站、交通等等,完全缺乏切实有效的事前安全防护,与事后有效救助。中国之所以屡屡发生且得逞针对民众与幼儿的恶性屠杀事件,皆因提供保护机制的公权力完全丧失其职。

在中国今日如此极权统治下不断制造怨恨,又彻底阻绝怨恨化解途径,并完全不提供给民众生命安全保护机制下,社会报复性事件自然就落到了民众与幼儿的头上。这从某种意义而言,正是极权统治集团刻意设置的结果,极权需要民众的相互残杀来寻求统治的合法性,而社会民众的灾难是极权存续的滋养。

中国社会历经近70年的极权统治,至今积下深重怨恨已经到了集中爆发期,在极权完全阻绝任何化解社会积怨的途径的情况下,又拒不提供民众生命安全的保护,中国民众灾难命运已与日俱增,而亡族灭种绝非危言耸听。为了避免中华民族沦陷于血与火的报复性灾难深渊,就必须结束不断侵害人权制造怨恨的极权统治,开启一个公平正义的民主宪政时代,疏通社会怨恨化解的法治途径,让公权为民众生命安全切实提供起有效保护机制。只有如此,中华民族才能长久跳出治乱循环的历史魔咒。

民生观察 2018年7月1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