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教授因言论被举报 步入奥威尔时代恐怖?

中国福建省厦门大学陈嘉庚学院的一位教授,因课堂上的政治言论被学生向校方举报,近日遭到解聘的事件,引发网上强烈反弹。

71岁的国贸/世界经济学教授尤盛东确认,他是因校方官员所称的“偏激”言论而遭解聘的,但是校方没有说明他们所说的“偏激”具体何意。尤盛东相信,他被解聘是因为他的学生举报。

网上反弹

数以百计的学生随后网上联署支持尤盛东,要求厦大改变解聘决定。许多人在新浪微博上痛斥尤盛东受到的不公正对待。

一位学生称他是位“令人尊敬的学者,因为学生的恶劣诬陷不得不离职。这是学校的一个大损失”。

另一位学生写道,“我对尤教授的勇气和敢言感到敬佩”。还有一位说,“尤教授一直敢言,他说的是真情。举报尤教授是粗暴的”。

尤盛东表示,这是他第一次遇到麻烦。他自80年代以来曾在中国许多大学教书,包括党校。

要说真话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仍会继续说真话。

他说:“我对教学非常认真,因为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用他们父母辛苦挣来的钱,将青春奉献给学业。”

尤盛东曾表示,他宁愿死在讲台上。他补充说:“像不会开假药的医生,我不会宣传那些还没有经过检验或证明是错的教条。我认为,违背我的意愿做事或昧着良心说话,是罪孽。”

封杀言论

厦门大学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了因对它所称的“教学事故”的措施,禁止教职员发表被认为是违反宪法或党的政策及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言论,被指控的教职员被允许提出行政复议。

厦门大学陈嘉庚学院没有回应美国之音对此案的询问以及是否进行过调查。

尤盛东表示,他不知道校方采取了什么措施,但是注意到,他的事件产生了寒蝉效应。

他说:“一些学生私下告诉我,一些老师在得知我的事情后,感到恐惧,不敢再发表评论了。我一辈子都想什么说什么,为什么到了晚年要开始说假话。”

尤盛东表示,他会在其他地方寻找教学机会。他称他是很受欢迎的老师,他的批判性观点对学生很有启发。他的一位学生在微博上回应说,“每次我听完尤教授的课,我都希望移民”。 而这类观点可能对当局来说听起来很危险。

加强控制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说,尤盛东是最近数月老师因涉嫌政治不当言论而遭学生举报的最新一例。他们的言论违反中国对教师操守的规定。

在尤盛东之前,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去年9月因责备班上的中国同学上课不认真,称日本将成为一个比中国更优秀的国家,同样遭到学生举报并受到行政惩处。

此外,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今年4月,因在政治学原理课上批评习近平废除任期限制,也遭学生举报,被撤职并开除党籍。

环球时报援引教育部长陈宝生的话说,教育系统是党的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

观察人士表示,尤盛东等越来越多的事件表明,中共领导层不断加强在大学校园推动意识形态,防止“外国渗透”,控制言论自由。

恐怖时代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前议员表示,这种作法将中国带入一个 “奥威尔时代”的荒唐。

他说:“这很恐怖。现在成了奥威尔时代,每个人都在监视你。老大哥通过小兄弟们时刻监视你,所以其他小兄弟们也相互监视。这是一个威胁和白色恐怖的时代。”

英国左派作家奥威尔在小说《1984》中描绘一个中央集权和专制的国家通过秘密监视对人民实行完全的控制。

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