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争取劳动者8小时工作制与生活工资呼吁信

八小时工作制,以工人获得生活工资而不是活命工资为前提,即工人每天工作八小时即可获得基本生活乃至体面生活必需品,不必为了多挣一点而被迫尽量延长工作时间。然后,当"用绳命在上班:中国每天1600人过劳死"的消息惊爆眼球时,我们才痛切感到,中国劳动者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中国已经成为"过劳死"第一国!据调查,高级审计师、lT业从业者、外企500强精英、工厂工人、网编、网店店主、公关公司职员、网络作家、模特、警察、医生、民营企业老总、高校青年教师,依次成为被"过劳死"枪口瞄准的目标……

那么,为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劳动者仍然享受不到"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归自己"的基本权利呢?

1、中国工业化和经济增长模式,是一个以所谓廉价劳动力优势助推GDP和财富增长的模式,劳动者的收入权和休息权受到双重的损害。企业一线工人如果每天工作8小时,只能得到一份勉强活命的最低工资,为了收入高一点,他们被迫加班加点,节假日加班、每周六天工作制、一天工作12小时,成为常态,严重违背了国家每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的法律规定。这种高压加班,把工人仅当作机器,造成工人群体越来越强烈的抗争,必然并正在激化劳资矛盾。2、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和劳工政策,使国家和企业的管理者阶层也陷入"过度劳动"状态,并引导整个社会信奉一种错误的工作和生活价值观,诸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其实质就是为了监督和控制劳动者加班加点、稳定和巩固不公平的生产分配格局、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管理者阶层也不得不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其结果是,GDP世界老二了,贫富分化世界第一了;财富暴增了,幸福指数降低了,无权无势无产者饱受屈辱和挫折,有权有势有产者也陷入惊恐焦虑之中,社会撕裂和冲突日益加剧。3、正如马克思所深刻指出的,自由时间就是人的自由发展的空间。八小时的工作,会让很多工人从异化劳动中解放出来,让工人有时间提高劳动技能和加强文化修养,从而从根本上促进国家产业升级和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目前资方对工人的管理思路和制度还停留在粗暴管制的工厂专制阶段,一味地延长工作时间,让工人越做越累,严重地损害了工人的身心健康,严重地压制了工人的学习和创造潜能的发挥和发展,这是一种杀鸡取卵的办法,实际上这已经严重地破坏了生产力的动力机制和永续成长机制。

4、如果保障了劳动者八小时工作制的生活工资,将会增加占国民总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民工及其家属的收入和消费能力,从而极大地扩大内需,扩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市场经济的长期发展。然而,目前劳动者的相对贫困化却使内需不振,而仅仅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是难以为继的,在30余年经济高速增长之后,大规模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5、体面劳动和体面生活是国际劳工组织倡导的原则,是市场经济国家共同认可的基本劳工权利。落实八小时工作制,可以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否则全世界对"中国制造"的负面评价将愈发强烈,对中国的劳工权利和人权状况的批评越发强烈。

鉴于以上种种分析,我们在2014年国际劳动节发出如下倡导和呼吁:

1、请所有中国人严格依照中国法律,对自己与对他人都落实八小时工作制,并且保障劳动者八小时工作能有足够的生活工资,让劳动者得到其应得的财富份额;2、通过八小时的工作与八小时的社会生活参与,使劳动者的人性化需求得到实现,社会交往和文化生活水平得到全面的提高;3、让中国劳动者在享受幸福生活感的同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中国真正走上民富国强之路!

倡议者: 长沙市工之友服务中心

2014-5-1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