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松教师入政府大楼集体维权

中国安徽省宿松县教师周六集体到县政府办公大楼内上访静坐,要求解决待遇问题。这是五月末安徽六安教师集体维权以后,安徽教师群体又一次集体讨薪请愿行动。这次安徽宿松教师维权,官媒没有提及。相关网上信息遭到网管当局秒删,只有墙外网站出现少量视频和相关信息。

周末,互联网再次传出中国教师维权的群体事件。从社交网站登载的一些视频上看,上百名维权教师在一座看似政府建筑的大厅内,有官员手持扩音器喊话,数十名穿制服的维稳人员站成一排。

宿松县接电话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周六教师到县政府楼内维权,当时有领导出面向教师喊话,过程和平理性,目前双方仍就解决方案进行交涉。

工作人员:他们现在通过好像是昨天县里一位领导跟他们交流,现在应该是好像还在交涉之中吧。好像已经散过去了。昨天好像书记、县长都在,我听同志说,具体我也不清楚。比较文明理性的吧。

据了解,宿松县教师的请愿诉求跟几周前安徽省六安市的教师集体维权行动基本一致,要求获得跟当地公务员一视同仁的待遇,领取三万多元的一次性绩效奖金。

5月27日,数百名安徽六安教师前往六安市政府集体上访,要求政府发放“一次性奖励”,部分教师遭到警察殴打。该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包括央视、人民日报在内的官媒罕见地发声,对六安教师表示支持。六安教师反映,当地公务员、市直单位拿到了绩效奖金,即“一次性奖励”,一些农村学校教师则没有发放到位,而中国的教育法规定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公务员。

网传,宿松各学校教师6月15日接到通知,称当地教师平均工资水平高于公务员,工资已经包含绩效工资,并被要求不得上访。

宿松县小学生家长沈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地教师待遇低不安心教书,上课该讲的不讲,留到课后给花钱补习的学生开小灶,家长对这种情况无可奈何,因为不仅仅在安徽宿松是这样。

沈先生:老师该发给他们就发给他们吧。在国家相应的政策范围内,发了。不能发就不能发嘛。但有没有我们不关心,你把孩子搞好嘛。把教学质量搞上去就行了。你在上这节课,就得对这节课负责是吧?

记者在随机拨出当地电话了解当地民众对教师集体维权的反应时,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宿松县男士作出了 “正能量”反馈。

男士:这个我不方便透露。我也不建议你们媒体老是拿这些政治性的问题去炒作,去博流量。这个没必要,哎。现在这个东西怎么说呢?网络谣言也好,包括这种恶意诽谤也好。问题太多太多了。我不想说了。谢谢啊。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介绍说,合肥、芜湖等财政较好的地区,对教师发放了一次性奖励,每年约为3.5万,部分地区没有发放。据报道,六安教师月薪约3千元,“一次性奖励”相当于当地教师一年的工资。

今天五月2日,国际劳动节翌日,宿松县高岭乡数千民众抗议垃圾焚烧选址有害居住环境,冲入当地政府办公地,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有传闻说,事件造成抗议者伤亡,但遭警方否认。

近来,中国多地发生与体制内密切相关的集体上访维权事件。河南漯河退伍军人进京上访遭遇维稳,引来各地上千老兵声援。齐齐哈尔广播电视中心的讨薪员工打出横幅“党的喉舌不能抛弃,广播电视必须回归财政”,引发网民热议。

而体制外,十多个省市塔吊工人及卡车司机先后发起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待遇,引起广泛关注。

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