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25%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五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布了定于7月6日开征关税的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清单。中国商务部称中国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不过,有学者认为中国并不敢轻举妄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5日早上发表声明说,鉴于中国盗窃知识产权、技术以及其它不公平贸易措施,美国将对包含产业重要科技的价值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品。该战略计划旨在主导新型高科技产业,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但损害美国和很多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特朗普说,美国无法继续容忍不公平贸易措施导致的科技和知识产权流失。美国此次加征的关税,对防止美国科技、知识产权不公平向中国转移至关重要,会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也朝着美中贸易平衡迈出第一步。

特朗普并在声明中警告中国不要采取报复行动。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动,比如对美国商品、服务或农产品施加新的关税,提高非关税壁垒,或对美国出口商、美国在华营业的公司采取惩罚措施,美国将向中国征收额外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当天就美国公布对华贸易措施回应称,美方置双方已经形成的共识于不顾,反复无常,挑起贸易战。中国“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不过,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6月15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美国明显在贸易较量中占据优势,中国并不敢轻举妄动,

“现在你看中兴事件,中国方面已经服软。真正来讲的话,高科技尤其是芯片方面,中国目前还是受制于人,它没有讨价还价或者报复的本钱。中国官方为了向国内的民众有所交待,为了撑脸面,可能还会说几句硬话,但实质上,它也不敢真正的跟美国对抗。”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布了两组中国产品征税清单。第一组清单列出了价值约为340亿美元的818种中国产品,定于7月6日开征关税。第二组清单包括284种中国产品,价值约16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说,美国301委员会认为第二组清单上的中国产品受惠于包括“中国制造2025”在内的中国产业政策。在向公众征询意见和进一步评估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就第二组清单上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作出最后决定。

在美国压力下,中国会放弃已成为众矢之的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吗?现在美国加州的原《香港商报》助理总编龙镇洋认为,

“这个肯定不会(放弃)。中国肯定还会去做这个事情,只是以后它可能会把这个隐藏起来,不去大肆宣扬这个目标了。”

另据路透社6月15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说,针对中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美国已经拟好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第二份清单,涉及另外价值1,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

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