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厂项目再受反对 警方暴力镇压示威村民

福建省永春县当局拟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受到周边民众反对,连续十多天到选址抗议。周三(13日)当局出动大批警力进行驱赶,双方爆发冲突,警方一度施放催泪弹镇压,大批村民受伤及被拘捕。(文宇晴 报道)

2018年6月13日,福建省永春县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抗议的村民。(受访者提供)

2018年6月13日,福建省永春县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抗议的村民。(受访者提供)

福建省永春县政府拟投入5.4亿元,建设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在南安市诗山镇和永春县姑山镇的交界处。消息传出后惹来选址附近村民反应强烈,十多天开始,更组织抗议堵住通往垃圾填埋场的唯一通道。

直至周三(13日),当局出动大批警察武力驱散,期间与抗议的村民发生冲突。从村民发出的视频可以清楚见到,冲突期间警方更施放催泪弹,有村民受伤,血流披面。

南安市的民众杨女士向本台记者表示,村民的抗议已经持续十多天了, 由于选址在两个地区的交界处,两区政府均出动大批警力进行镇压。

杨女士说︰十几天以前已经在维权了,昨天(13日)是永春县故意下了一个套说要谈判,然后把抗议的村民骗走,然后车垃圾要运过去。老百姓知道后去了很多人,南安市和永春县的大批防暴警察过来打村民,没有打死人,但打伤很多人,也抓了很多人。

不过具体的受伤人数,杨女士称因为冲突时十分混乱,无法作出统计。据杨女士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原本是用来倾倒垃圾的场所,已经把周边的环境严重污染,甚至出现村民患癌的情况,因而村民在过去一直抗议,不时也发生零星的冲突情况。

杨女士说︰垃圾焚烧厂还没建好,就是把垃圾一直填埋在那里,污水横流已经十几年了,周边的村民有的死了,有的得了癌症。与民众的冲突也有很多次了,昨天是最大的规模(冲突)。

福建维权人士项锦峰指出,当局与民众缺乏沟通,完全漠视民众声音,亦是这次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厂主要原因。

项锦峰说︰城市化的发展会产生很多垃圾,当局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没有跟民间一个很有效的沟通,决定怎么办就怎么办。只是刚好那个垃圾厂建的地方,影响到当地人的生活,才会有反应的。

福州冤民林应强表示,不少处理垃圾的项目因民众大规模的抗议而停止,但随即又转往另一个地区推倒重来。他不排除今次的事件亦会一样。

林应强说︰大范围的群众起来抗争,我想短期内应该有效果,长期的话就不好说了。因为现在这么多群众起来,当局可能收敛一点,但是过一段时间又会强制执行的。

福建环保人士张长建指出,要处理生活垃圾,其中一个快捷和直接的途径是焚烧,但是过去很多经验反映到垃圾焚烧项目即使官方如何保证,能把污染降至最低,但是在实际操作上,往往因人为问题出现偷排、违排等行为,因而导致周边环境无法逆转。民众在这样情况下,对当局的保证已经不再信任,才会接连出现强烈的反对声音和抗议行动。

张长建说︰一个是那个焚烧技术问题,要有一个透明公开的说明,让民众认识。有一个是当局的宣传做不到位,焚烧最主要的是技术问题,如果工作做到位民众一般会接受。但是很多事情,当局都是讲一套说一套。

就有关情况,本台致电永春县政府了解,但是未等记者提问,接线的工作人员便挂线。

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