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黄琦案将于6月20日开庭

中国公民运动网站特别报道:“六四天网”创办人、著名人权捍卫者黄琦在被羁押500余天后,被指控涉嫌“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将于6月20日上午10时在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第十二审判庭开庭审理,同时出庭受审的还有另两名被告人:陈天茂和杨秀琼。此前的5月24日,黄琦一案在绵阳市中级法院举行了庭前会议。法院表示将在6月20日不公开审理此案,并以“涉密”为由拒绝为辩护律师提供完整的卷宗。

所谓的“国家秘密”指上访维权人士陈天茂将绵阳市游仙区政法委的一份《关于陈天茂信访请诉求的办理情况及相关问题的报告》公开,“六四天网”等一些媒体的追踪报道于是成了黄琦等人的罪证。

身患多种疾病的黄琦被抓捕后,他80多岁的老母亲一直为其奔走呼吁。在5月23号的呼救中,黄琦的母亲指黄琦目前罹患绝症,在绵阳市看守所羁押520余天,所患疾病因没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全身浮肿加重,面部及双手双足一摁一个凹,肾功能严重衰竭,体重骤降20多斤。年迈母亲担忧黄琦会病死狱中。

现年55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办“六四天网”网站,由于长期关注、帮助弱势群体维权,抨击时弊,于2000年六四前夕被抓捕,关押至2003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出狱后的黄琦依然站在维权一线,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黄琦因参与救灾、为地震中死难学生的家长维权提供帮助,揭露“豆腐渣工程”,再次触怒当局遭到抓捕,2009年11月23日被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第二次走出监狱的黄琦勇毅地又投入到中国的民主人权事业中,于是遭到第三次抓捕,2016年11月28日,黄琦在家中被抓捕,被指控的罪名“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黄琦多年来为推动中国人权进步所做的努力,为他赢得了多项荣誉:由记者无国界授予的“第二届互联网自由奖”、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赫尔曼·哈米特奖、魏京生基金会第六届“中国民主斗士奖”,记者无国界还将2016年度“新闻自由奖”颁给了由黄琦一手创办的“六四天网”。

下周三黄琦在被关押500余天后将出庭受审,而坚称无罪的他不知将面临怎样的审判。中国公民运动网将密切关注黄琦一案的庭审。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