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无人权 上海23人山东旅游被截返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行在即,上海23名访民6月7日在山东威海市旅游时遭到警方拦截,被送回上海。有访民直言,他们在中国没有人权可言。

2018年6月7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行在即,上海23名访民在山东威海市旅游。(受访者独家提供)

上海访民丁菊英、王佩云、唐霞珍、赵国彪、陈雅琴等23人日前报名参加了一个山东5日旅行团,但6月7日上午,他们在威海准备乘车前往烟台时突然遭到大批保安、警察拦截。

23人中的黄怡芳接受本台采访时正在返回上海的车上,她告诉记者,他们的行程原本将于6月8日结束,警察的突然出现让他们十分意外:

“我们现在就在回上海的高速公路上,我们一车的人,早上导游安排我们5点半出发准备去下一个旅游的地点,准备出发的时候来了一大帮警察、保安,好多人密密麻麻的。”

记者:“你们这次只是单纯去旅游,没有要去上访或者怎么样?”

黄怡芳:“对,没有的。我们想也想不到。我们是明天回家,我们有合同的,合同上也是8号回家。我们本来是很开心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出来准备出发的时候就把我们拦下了,把我们的身份证拿走把我们强行带回去,到现在身份证没给我们。”

山东青岛将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上合组织峰会,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到场主持会议。为了此次会议,山东当局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并且实施了极为严苛的维稳措施。

上海访民童莉雅向记者表示,她今年5月去青岛旅游时也被强制带回了上海,童莉雅说,只要是访民,无论是不是计划去上访陈情,都不被允许在青岛逗留。她直言访民没有人权可言:

“他们(23人)是5月7号就定好的(旅行团),6月4号出发的。我本来也想参加他们那个旅行团,名额满了就没报成功,然后我和几个朋友自己坐火车过去的。(到达青岛过安检时)我那个身份证上去了之后就马上报警了,我被扣下了。他们是这样说的:不可能让你们停留在青岛。而且说,我们就算停留在青岛也借不到旅馆。我们老百姓没有人权。”

据悉,23名被拦截的访民由十多名警察押送,3辆警车开道,他们都不知道,等回到上海后,他们是否会被拘留。

原文链接: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6072018093044.html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