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加强维稳力度 招募信息员当线眼

北京再度加强对民众的监控,继朝阳区有「朝阳群众」监视民众的一举一动外,近日于海淀区内的一个社区,亦招聘「维稳信息员」,协助当局监控民众。有维权人士指,这是当局用来打压民众的一种手段。(黄乐涛 报道)

网上近日传出一张由中关园区居委会发出的公告,表示政府招聘「维稳信息员」,主要职责是维稳及治安工作,条件是凡未满70岁、熟悉社区内居民人际关系等的人士,即可应征。

本台周三(6日)致电中关园区居委会查询,职员确认政府近日的确是希望聘请「维稳信息员」,指因为当局想加强管理区内的治安,所以才聘请这些人员,而「维稳信息员」是一份没有薪金的工作,居民是以自愿性质加入团队的。

职员说:就是居委会(想聘请)一些大妈(或其他居民),维护一下社区的稳定,比如说小偷、有甚么可疑人员的,就是报告一下这个情况,我们好清理一下,因为也不是甚么重要的岗位,主要就是有可疑人员进入社区了,就跟我汇报一下,我们再去看看,就主要这方面的,因为这个事也不是关于甚么国家之类的甚么重大事情的。

他表示,国外的人士看到这张通告有维稳这两个字可能就比较紧张,对招聘「维稳信息员」存有误解,但他强调政府并没有想监视或打压上访民众及维权人士的意思,希望民众不要太担心。

职员说:我怀疑就是你们外国的朋友们看见维稳两个字好像就比较敏感,可能理解错了,不是那么回事,可能看到我们的这个照片,对这个维稳两个字,可能他们不明白甚么意思,不是你们想像的那种,上访人我们也不可能知道,你说甚么上访甚么的,比如说我,我也不可能看哪个人上访,哪个人不上访的,我看不出来这个,有人对维稳两个字太敏感了。

居住于海淀区的维权人士野靖春表示,她不同意上述居委会人员的说法,指招聘「维稳信息员」,只是纯粹治安方面的理由,主要就是抓小偷。她认为近年来民众对政府愈来愈不满,大批民众到北京上访,有不少人更打算在北京定居,方便他们上访。由于逗留于北京的上访民众愈来愈多,所以政府就以治安为名,招聘一些熟悉社区的「维稳信息员」,监察社区内民众的一举一动,方便当局更易控制民众,及驱赶访民。

记者问:他们(居委会人员)就说如果有一些访民,如果有一些维权人士做一些维权的活动,他们是不理会的。

野靖春说:不可能!怎么可能这样来抓小偷?不可能!那警察还怎么抓小偷呢?我住在这个小区,比如说我们有这样的人(维稳信息员),那我出来进去,我每天他们有可能都会跟你记录,他在平常的情况下跟你记录,他能知道你见甚么人,他都可以跟你记录,就掌握你的基本信息。

野靖春表示,希望政府不要再监控民众的生活,给予民众自由。

原文链接: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ecruit-06062018100535.html?encoding=simplified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