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期间 各地异见人士遭维稳

中国公民运动网站报道:六四二十九周年之际,中共当局加大维稳力度,尽管香港、台湾及海外的团体和个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六四,然而中国大陆表面上却一片沉寂,各级政府早已做好预防,自5月25日开始陆续对全国各地的异见人士警告:不准网络发声,不准公开纪念。由此大批异见人士的言论自由和人身自由受到侵害。

在六四临近之际,北京宪政学者张祖桦、人权律师浦志强、人权捍卫者王荔蕻等人不得不离开北京;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女儿谢小玲、中央党校前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及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等人每月的定期聚餐被禁止;六四天安门母亲群体部分成员、高瑜、胡佳、齐志勇、何德普、徐永海、高洪明、李海等人或被强迫旅游或被软禁在家。

除北京之外,上海人权律师郑恩宠、自由作家小乔,四川民主党人许万平等人都遭到警方的约谈或限制人身自由,湖南、浙江、江苏、安徽、广西、陕西等地的异见人士大都遭到警告或无法自由出行。

另外,六四二十九周年前夕湖南株洲维权人士何家维、陈思明因手持“六四”、“二十九周年”等字样的标牌纪念六四,分别被处以5至10日行政拘留。

自2014年开始,大陆民间纪念六四活动被中共所严禁。2014年5月,浦志强、胡石根、崔卫平、刘荻等人因参与六四纪念研讨会,呼吁调查六四真相、合理解决六四遗留问题被刑事拘留;
2015年3月25日,陈云飞等20多人在四川新津县为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死难学生肖杰、吴国峰扫墓返回途中被一百多名持枪特警拦截并带走。陈云飞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随后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目前仍在狱中;
2016年六四前夕,四川符海陆、罗富誉、张隽勇、陈兵等人因制作“铭记八酒六四”酒相继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至今仍关押于成都看守所。另一位在微博上转发该酒的广告也遭刑拘的女诗人马青后来获取保候审;
2017年6月李小玲发起“六四光明行”,6月4日李小玲在天安门广场与友人举牌要求平反六四后被拘捕。关押一年来遭受酷刑,期间眼疾恶化,左眼几近失明,据了解其案件将于六四后开庭审理。

虽然中共当局严防死守采取网络管控和限制人身自由的违法手段,试图令六四伤痛记忆从民间彻底消失,但是二十九年来,民间从未有一天将六四遗忘。山东退伍军人、曾因要求平反六四获刑的张世军,于六四还未维稳之前避开监控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他表示即使不能做得更多,但也想尽一份心意。站立在天安门广场,张世军写下这样的诗句:长城之内号神州,十亿尧舜不自由。今言举世无男儿,草中尚有老兵否?其实,像张世军这样的公民还有很多很多,不管身在哪里,在这一天,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去寻求真相,都会在心中祭奠六四英灵。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