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刘晓波永久雕像将竖立台北

(德国之声中文网)六四事件纪念日前夕,刘晓波之友会联同多个民间团体宣布,将于今年7月13日刘晓波忌日当天傍晚,在台北市政府前广场公园竖立刘晓波雕像。

纪念铜像一共有三件,名为《我没有敌人》,由台湾艺术家郑爱华制作。她说,作品包括一个高2.5米的刘晓波微笑塑像,希望呈现刘晓波以非暴力抗争、坚韧勇敢的精神面貌。第二件是3米高的书本造型铜像,书上有一朵玫瑰,名为“希望之书”,玫瑰也象征争取台湾自由言论而自焚的郑南榕。第三件作品则是一张空椅,代表刘晓波被囚禁而缺席诺贝尔颁奖礼,郑爱华期望将来也让民众坐在椅上静思。

雕像将会放置在台北市政府辖下的广场上,刘晓波之友会创办人吾尔开希说,市政府和文化部对此都欣然接受,过程很顺利。他们目前正向市政府申请以捐赠艺术品形式永久放置雕像,将会是全世界第一座,相信批准的机会也很大。

选址考虑:台湾与刘晓波价值吻合

吾尔开希表示,选址在台北是因为两者有一定的共通点:“自由、民主、人权都是台湾价值,与刘晓波的价值观很吻合,雕像竖立在这里最能被当地人理解。”同时希望告诉世界,这些普世价值正面临威胁,如同台湾今天面对的状况一样,希望这组雕像提醒人们“无畏无惧的刘晓波精神”。他们希望,雕塑在市政府和台北101旁边,能接触到更多外地观光客。

筹备这个项目的还有无国界记者组织、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和郑南榕基金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也从德国来台出席记者会,她透露曾经向德国科隆市政府提出,在当地竖立刘晓波雕像但未得到正面回应,认为台北此举有象征意义。

本来是学者的刘晓波,在八九民运期间从海外参与运动,与周舵、侯德健和高新一起绝食,被喻为“广场四君子”。六四事件后他多次坐牢,2008年因为起草《零八宪章》被重判11年有期徒刑。到2010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身在监牢里的他无法出席颁奖典礼,主办单位留给他一张空椅。2017年7月13日,刘晓波因肝癌病故狱中,遭到当局下令将遗体火化,骨灰撒入大海。其妻刘霞虽然没有被判处任何罪名,却仍然被限制行动自由,也无法出国就医。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刘晓波.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