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暴力维稳引爆舆论 当局道歉

安徽六安教师集体维权遭警察粗暴对待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官方媒体罕见发声支持教师维权,六安市政府29日下午发出通报承认有警察在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六安市政府表示道歉,并称要对事件展开调查。

中国官媒央视发文“让被欠薪的教师有讲理的地方”,文章认为如果教师的诉求不能通过制度化渠道解决,而靠警察“化解矛盾”,最终甚至激化矛盾。此前网传六安教师欠薪超过一年,六安市政府通报称,没有拖欠教师工资,但没有发放“一次性奖励”。

独立时评人士陈杰人认为,是否拖欠教师工资,六安市政府的通报没有解释清楚,而且缺乏独立机构的调查。

陈杰人:六安确实做得不对,他们应该向教师道歉,即使他们讲没有拖欠教师的工资,我觉得他们应该拿出证据,给大家说清楚。教师说它拖欠了一些应该有的待遇,而六安说没有拖欠,我认为在这个方面,它要给大家一个合理的解释。现在光是各说各的话,没有一个其他独立的机构的调查,恐怕也难以服众。

美国之音致电六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承认部分县区还没有向教师发放“绩效工资”,目前领导还在研究如何解决。

教育局工作人员:我们六安只有市直机关、市直学校和开发区已经发放,其他县区暂时还没有发放,这是事实。整个安徽省也就部分地市已经发放了,尤其资金比较庞大,可能现在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这个事情,所以最近到底什么情况,可能还要看领导怎么考虑吧。

六安市政府在通报中写到,警察在现场告知维权教师违反“游行示威法”、“信访条例”等,在劝导无效的情况下依法带走言行过激人员。网络上视频显示,有的教师被警察按倒在地,或被从背后戴上手铐,女教师被多名警察抓走,有人被打伤躺在担架上。一些图片和视频在社交网站上被删除。六安市政法委29日亦发出通告,表示欢迎各界人士对警察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对于官方发出的通报,网络上有评论认为,警察携带执法记录仪,究竟有没有打人还需警方说明。有评论指,“示威游行,不申报违法,申报,那是永远不会批的”。还有评论认为,当局维稳已经形成了固定模式:“套路:不公——协商——不理——上访——违法——抓人——舆情——删帖”。有网友评论称,六安教师讨薪应该支持,在目前中国教育制度下,学生被教师洗脑,形成了精致利己主义者:抓教师的是学生,删帖者、袖手旁观者也是学生。

陈杰人指出,尊重教师是不分体制内外的社会共识,基层中小学教师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得到社会同情,而地方政府对于群体事件不分青红皂白打压早就引起公众不满,上述原因致使六安教师讨薪被强力维稳成为一个公共事件。

这位前人民日报编辑日前发表文章指出,与其谴责警察暴力维稳,不如追问六安市委书记和市长。

陈杰人:从六安的视频来看,至少一些视频的细节体现出来的六安警察还是超出了必要的限度,我认为违反了比例原则。当然,我的文章也确实强调说,我们没有必要一味的指责哪些警察,因为警察按现在中国大陆的政治思维模式,警察就是刀把子,就是一个统治工具。真正需要追问的是,指挥这些警察去干这些事情的人,也就是六安的官员。那么,央媒在很多时候还是会对于地方政府提出批评意见。这一点也难能可贵,需要继续弘扬。

重庆时评人士刘尔目则认为,教师维权是赵家人的内部事务,“基层公职人员,即使是最末端的教师,都不会把自己当普通老百姓”。刘尔目称,假如当地政府从公职人员中抽调人进行暴力拆迁,教师换上特警服装不会客气,而殴打教师的警察,在朋友眼里未必是暴徒,关系饭碗的时候就会变得面目狰狞。

中国各地民办教师维权争取待遇的群体事件时有发生。据维权网报道,近日有上千名内蒙古民办教师走上呼和浩特街头,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外面要求落实解决社会保险、养老等问题。

原文链接:https://www.voachinese.com/a/Luan-municipal-government-apologized-for-the-violence-on-teachers-asking-for-equal-welfare-20180529/4414756.html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