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东海吊照听证遭维稳 官方强中止程序作出处罚

湖南维权律师文东海的被「吊照听证会」,因暴力事件而中止;而在报警维权之际,湖南省司法厅迅速发文,取消文东海的听证资格并强行作出吊照处罚,近百律师及维权人士到场声援,并抗议官方打压维权律师。(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多位在现场的维权律师发布消息,指原定周六(26日)上午9点半在湖南省司法厅举行的听证会,一开始就被官方重点维稳。当局除了封路,还派出很多警察和便衣,强制要求参加听证的文东海及其代理人等要进行安检,但文东海拒绝了官方的要求,并指有关的安检行为缺乏法律依据。

就在双方僵持的时候,文东海接受一位日本记者的访问,但很快就被便衣人员暴力干扰和袭击。

据一直在现场声援的律师陈家鸿透露,这次湖南省司法厅事先除了在现场布防警力,他们还禁止超过两人的旁听者参加听证会,接受采访亦遭暴力对待。文东海被带到当地的韭菜园派出所之后,数十名前来声援的律师和维权人士赶到派出所等待消息。

陈家鸿说:我7点半出来就看到很多警察在路边等著呗,都封路了。我们分两批人在司法厅的正门和后门嘛,两边都有几十个人。因为想叫那些代理人进去,司法局不给那么多代理人进去。就在门口接受了一个记者的采访,然后就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对文东海进行一些粗暴的动作。律师程海就报警了嘛,那个听证会就没有举行嘛。

就在文东海等人报警,并按照警方要求前往派出所做笔录之后,湖南省司法厅官网发出消息,指因当事人文东海律师没正当理由不参加听证,主持人决定依法终止听证程序,不再举行听证。而终止听证不影响湖南省司法厅继续依法按照程序,对文东海作出行政处罚。

另据在现场声援的彭永和律师透露,文东海在派出所里呆等几个小时,但韭菜园派出所拒绝给予报案回执。彭永和认为,这个报案回执非常重要,因为它能证明文东海没能参加听证会,确是有正当的理由。

本台记者周六下午4时许,联络上已离开派出所的文东海。他表示,自己是在报警后,根据警方的要求到派出所,但司法厅却认为他是在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听证。文东海认为,事件证明官方的目的,就是禁止他当律师。

文东海说:反正这个事基本没有甚么结果的。今天本来是警察找我,因为我确实被警察带到了派出所,可以他们认为我是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现在他们是已经露出了他们的这个狰狞面目,他们就是要把我这个搞掉了。接下来的维权肯定是有必要的,只是维权的方式,我还没有想好。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湖南省司法厅,该机构一位人士表示,终止听证的理由是文东海没有正当理由不按时出现;并指如果需要,他们会在官网发布相关消息。

湖南省司法厅:他听证会是9:30开始,他没到现场,我们举行不了听证。这是有规定的,不是我们说不听证就不听证了。你如果关注这个事情的话,可以关注我们微信啊、网站,都可以了解相关资讯好吧。我们到时候会到网上公布情况的,有必要的话。

当本台记者追问根据警方要求去派出所协助调查,是否属正当理由时,该人士拒绝回答。而湖南省司法厅律管处长刘昌松一直没有接听手机。

而据声援的律师和维权人士指出,因为周日(27日)湖南省司法厅还有一场关于拟吊销杨金柱律师证的听证会,他们会坚持在现场声援。但据前方律师下午4点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他们正被当地警方跟踪。

继709事件之后,中国官方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再次开始大规模打压律师。包括李和平、谢燕益、余文生、隋牧青等,以及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都已被当局定点清除。

文章来源: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