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案举行庭前会议 三被告均否认控罪

中国大陆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义工杨秀琼及陈天茂“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本周四在绵阳市法院举行庭前会议。黄琦的辩护人李静林称,三名被告均拒绝在涉嫌诱供的审讯笔录上签字,也不认罪。律师指本案不存在所谓机密文件,并要求检察官回避庭审。

本周四(5月24日),黄琦案举行庭前会议。法官决定该案于6月20日在绵阳市中级法院作不公开审理。黄琦委托的辩护人李静林律师,本周五(5月2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庭前会议除了讨论该案异地管辖权、非法证据排除等问题,律师还要求公诉人提供完整案卷,以便核实,但被检察院以“涉密”为由拒绝。

他说:“要求案子交成都审理,按照他们起诉书上的罪名,因为没有收到黄琦把那个东西(文件)提供给境外的相关证明,起诉书说是杨秀琼转给黄琦的。当然,黄琦他不承认那个是事实。黄琦说,他连看都没有看到那个文件(绵阳市政法委关于陈天茂上访材料),所以说这个案子,我们要求移送成都管辖”。

李静林认为,该案涉及绵阳市政府政法部门,作为当地检察官应予以回避。他说:

“我提出要求检察官回避,因为他隐瞒了一份秘密卷,那份秘密卷没有给我们刻录到光盘上。看不到秘密卷,他对于律师和被告人辩护权是蔑视的。我们认为,他不能参与本案的审讯工作”。

2016年11月28日,黄琦在六四天网工作室被绵阳市公安局警察带走。两周后,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批捕。同案的陈天茂也被以同样的罪名批捕。杨秀琼则于2017年6月9日,由取保候审变更为刑事拘留,十天后被批捕。

同案陈天茂被指持有密文件,则是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政法委会发出的“关于陈天茂信访诉求的办理情况及相关问题的报告”,内容提及陈天茂的诉求及上访等情况。陈天茂的妻子谢杜鹃对本台说,她丈夫持有的只是一份区政法委的“上访材料”,上面没有注明机密,也没有公章:

“那份材料就是我们街道办的人给陈天茂的,就复印了三、四份。就把那个材料发到黄琦的天网上。2016年4月份就把他逮捕了,关了一个多月就放出来了。2017年又给逮捕了”。

据律师称,三名被告都不认罪,而且拒绝在警方的审讯笔录上签字。李静林说:

“他们认为这是逼供、诱证的产物,而且还揭发了打了人,说受到威胁,要求(法官)传唤这些(警察)到庭质证”。

李静林还说,他所见到的黄琦案卷材料,根本没有泄密内容。其他被告的律师也未看到所谓机密文件,起诉书所称的机密文件来自当地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并没有接触国家秘密文件的权限。律师要求当局传召秘密文件的提供者。

黄琦的母亲蒲文青非常担心儿子的健康状况。本周日,她再度致函绵阳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与绵阳市检察院,要求当局从人道主义出发,将患有绝症的黄琦送医院治疗,并要求看守所准许将送给黄琦的钱,交给他自已保管,自行支付。她也希望国际人权组织,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放黄琦。

文章来源: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