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遇难者家属难忘痛楚

汶川地震过去十年,震区百姓的生活发生了不少的改变,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不过,对于遇难者家属而言,仍然难以忘却亲人逝世的痛苦。

发生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受到严重破坏的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接近三个台湾的面积。其中,极重灾区共有10个县市,是唐山大地震后,中国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十周年之后,曾经一片断垣残壁的震区如今已变了一番模样。

在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一名当地居民向本台表示,当地现在每天游人如织,今年5月11日,在当地还有马拉松比赛:

“我们这里十周年,今天可热闹了,全国各地都在映秀跑马拉松,到周末。当时悲惨的情况现在一步一步好起来了,还是国家的政策好。”

这名居民说,地震发生前,他们大多靠着镇上的工厂生活,地震发生后,他们改以旅游业为生,她与儿子经营着一家客栈及一家饭馆,接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以前我们这里收入还比较好,因为我们是阿坝州第二个镇,建起来的工厂多。以前就是没有出名,现在出名了,我们靠旅游。现在我们映秀旅游开发,家家都把能腾出来的房子腾出来开客栈。我儿子现在开了个饭馆,我的客栈都交给他在经营了。反正人勤快,都好。”

官方的数据显示,汶川地震发生之后的经济重建中,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其他产业。

一名汶川县城的居民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在政府的帮助下,现在县城的生活水准较以往提高了不少,与之一起提高的还有当地城镇化水平:

“特别是我们县城周边,居住条件相比地震前好得多,还有交通也好得多,地震以后政策很多。汶川(以前)是水果之乡,主要收入是水果、蔬菜这些。反正我觉得比起地震以前的话,生活条件肯定好得多了。周边很多农村的房子震塌以后很多人就选择在人员密集的县城、小城镇那些地方买房子也好、建房子也好。(城镇居民)肯定比以前多得多。”

四川省统计局发布了“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10年经济发展报,指2017年末,39个重灾县城镇化率达到47.8%,比2008年提升11.8个百分点。其中都江堰市、江油市、广汉市、什邡市等,2017年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9%、57.1%、52.3%、51.0%,均超过四川全省平均水平。这个数字,正是地震打乱了城乡区隔所带来的变化。

然而,对于震区的灾民而言,有新生也有难以遗忘的痛。

四川绵竹邓永琼,儿子在大地震中被倒塌的小学掩埋逝世。地震十周年日期的临近,使她的心绪起伏,难以正常工作。似乎一闭上眼又回到了地震发生的那一刻:

“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我们心理的变化,还没法忘记地震的那一刻。我的儿子上小学六年级,那时才13岁,那一年就毕业了,就在那所小学就被活埋了。好伤心,这两天我们的心里都不平静,说实在的都没法进行工作,特别今年十周年,今天早上我还大哭了一场。”

在儿子去世后,邓永琼和丈夫领养了一个女儿,2014年,她的丈夫也因病去世,现在的她只有和女儿相依为命。邓永琼说,缺少地方政府的补助,没有丈夫儿子的陪伴,现在的她只有看着女儿,心里的伤痛才能稍微得到一些安慰:

“地震没给我们什么补助,就是给我们每个家庭买了保险,最低的那种养老保险。现在只有我和我的女儿,我女儿现在9岁,刚刚读三年级,有了她我好像就没以前那么伤心了。”

邓永琼说,地震改变了她的一生,逝去的儿子则永远在她心里,无法抹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