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案开庭戒备森严,围观公民被带走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案,5月11日在武汉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外公安警察戒备森严,所有靠近的公民都被警察带走。

5月11日,武汉全天下着毛毛细雨。当天上午,已经被羁押三年多之久的秦永敏,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终于在武汉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截至当天傍晚六点半,没有任何有关庭审的消息传出,两名辩护律师的电话也一直在关机状态。

而在法院外,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严密戒备,一些准备前去围观的公民被驻守在外的警察直接带走。

原本计划去旁听学法的访民魏先生是被带走的人士之一。他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外的公安警察至少有三四百人:

“警车、特别是特警的车蛮多的,应该不下三百到四百人。真正穿服装的可能也就20%的样子,(法院)正门拉了两条线。走到那里问你干嘛,什么都还不说就叫你把身份证拿出来,一看你是访民就叫你站在那里等着,后来送到派出所,派出所做了一些简单的询问又送到一个大厅里面,应该有10-12个。现在是法治社会,你既然说是开庭审理,我们就有旁听学法的权利啊?”

重庆的崔斌在5月10日曾与本台记者联系表示他已抵达武汉,但11日崔斌就没有了消息,他的手机也无法接通。

关注案件的维权人士欧彪锋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的几名朋友在出发前往武汉后都相继失联,律师谢阳在前一晚与该案的代理律师蔺其磊聚餐后,也被警察带走限制了自由:

欧彪锋说:“从昨天晚上就开始,最开始是一个朋友迷迭香,她昨天晚上12点钟发消息说在住的酒店被国保强行带走,打电话就是没人接听。另外湖南的谢阳律师,也被派出所传唤,在派出所过夜。他今天有另外一个案子要办理,警方也没让他走。我打谢阳的电话也是无法接通。还有株洲的何家伟、陈思明他们上午到了武汉,后来大概九点多钟就被警方相继带走联系不上。”

欧彪锋对于当局如临大敌的做法表示批评,他说:“我觉得当局对审判如临大敌、草木皆兵,这本来就是对法治很大的一个讽刺。不让公民参与监督,围观都不行,这本来就是很荒唐的。”

秦永敏是中国知名异见人士,因推动中国民主化,从1970年至今的四十几年间被关押多次、总共判刑26年,是中国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之一。2015年1月,秦永敏因“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被拘留,起诉书指控他“提出了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的政治目标”,并“确定基本方针、过程和战略考量、策略和方法”,“策划实施一系列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