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我为隋牧青律师作证

吊销隋牧青律师执业证的听证会,不出意外地遭遇各种维稳。最先发出公开呼吁的赵国君先生被约谈,独立人权观察员徐秦女士被堵家门,关注此事的律师同行和普通公民大范围地被传唤或被电话警告。尽管如此,网络上的声援签名短短几天就超过一千八百人。这两个不同的角度证明了隋牧青律师的份量。

他是一个具有清晰的自由民主思想和法治理念的律师。广场上的呐喊一直在他的心海回响,时局艰难也没有改变他率真的底色。尤其在709案五个多月的牢狱经历之后,他和他曾经为之辩护的良心犯郭飞雄、陈云飞、黄琦等达成了心灵的契同,为良心犯辩护成为了他自觉的选择。

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一直从事律师业务,他定位自己为法律人。他坦承,非常敬佩良心犯的勇气,但不想做良心犯,自己能做的是为良心犯做一个辩护人,在法庭内为良心犯争取法律规定的权利,在法庭外陈述事实真相,唤醒社会良知。这两年他写了许多办案记录,于大义、于细节,都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法律人的能力、情怀和担当。

隋牧青律师被吊销执业证,反映了人权律师的现实处境。此前祝圣武律师、余文生律师等也被注销了执业证。这些处罚还会落到更多的人权律师身上。人权律师的共同点是,在公权肆意践踏法律、侵犯个人权利的时候,依然坚守法治理念,竭力阻止公权的嚣张和无耻。他们的力量是如此单薄,他们的信念是如此执着,他们的努力是如此艰辛,让所有人为之动容,也让所有人看到希望。

我作为证人来参加隋牧青律师的听证会,我只是想告诉听证员,隋牧青律师是一个合格的辩护人。在法官多处严重违法的情况下,他多次依法申请、提醒、抗议但没有效果,进而被迫愤然退庭投诉控告。他在努力维护委托人的利益,他的行为是合法的、称职的,不应该受到处罚。

多数人认为即使听证也改变不了结果,其中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但我和其他人权律师一样,我们的信念不会改变,即使明知更严酷的打压就在眼前,我们依然会坚持做应该做的事情。

如果隋牧青律师被吊销执业证,对于他做纯粹辩护人的愿望是一个直接的打击,但对于他的未来不见得是件坏事。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只是需要合适的条件和时机,或许辩护之路终结之日,就是更为广阔的社会空间打开之时。我相信,隋牧青律师和其他人权律师都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最后,祝福隋牧青律师!

丁家喜 于听证会等待出席作证中

2018,02,03

本文发布在 丁家喜,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