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奇:打压维权律师也是一种战略错误

打压维权律师在政治上也是一种战略错误,这是基于两个基本判断。
第一个基本判断是:不民主、不法治、不科学的旧体制在运行中一定会不断地、大面积地侵犯国民的切身利益,这是制度系统的内在逻辑,不是发发文件、做做指示所能阻止的。
第二个基本判断是:如果已经无法通过骗的办法让国民在思想上对利益侵犯逆来顺受,那就意味着压的办法也快要失效了,国民对利益侵犯的反抗会愈演愈烈,国内外各种因素对执政者的各种考验会同时扑面而来。
有了这两个基本判断,就很容易推演出另一个判断:维权律师是大面积反抗催生出来的,而不是维权律师催生了大面积反抗。
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可能已经看出,维权律师是在把反抗向依法维权的道路上引,是在把变革向和平博弈的方向引。而一些人利用政治权力肆意打压维权律师的恶行,则正在把国民反抗向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的毛式道路上推。
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可能也已经感悟到了,干柴已遍地都是,毛主义并不是用一用就可以扔掉那么简单,这个火玩不好就非常容易失控。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