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律师:法庭,无需杀气腾腾——香港法院旁听记:

连续两天到香港高等法院观摩庭审,一个民事庭,两个刑事庭。虽然因为英文太烂,其中一个完全使用英文的刑事庭基本听不懂,但已经感受到了普通法系下的法庭氛围和法治文化,非常棒。

有机会到香港的法律人强烈推荐到香港高等法院半日游。

1、不需要任何证件,没有任何安检,比出入任何一个写字楼还要自由、开放;

2、旁听人员没有年龄限制,也就是说,你甚至可以带一个小童进入法庭,只要他能够保持安静,法庭就不会干涉;

3、旁听人员可以用纸笔或者用电脑记录庭审情况,看手机玩手机也没人理你,当然前提是必须保持安静;

4、你可以去任一楼层,推开任何一个法庭的门,但记住:不能拍照,保持安静,进出法庭时,面向法官微微鞠躬致意,以示尊重。

5、与大陆法庭总是隐隐透出的敌意、杀气不同,这里的法庭充满平和与平等,无论是控辩审之间的交流,还是盘问证人。

6、高等法院的门面很普通很小气,让你充分领略到:法庭的权威并不是建立在形式之上;

7、很欣赏香港同行的解读:法庭不需要杀气腾腾,不需要恐吓;法庭不是令人害怕的地方,而是令人尊敬的地方;法庭不是实施惩罚的地方,而是执行公义的地方;法庭不需要安检,背后的原因是因为公众相信它的公义;只要有法治的地方,就不会出现闹庭。

看了一下楼层指引,有两个有趣的发现:高等法院大楼有专门的律师餐厅,但没有法官餐厅,也没有检控官(公诉人)餐厅,据了解,他们都在这儿吃饭,按照大陆的惯性思维,这简直太可怕了,难道就不怕勾兑?另外,香港大律师公会的办公室也设在这儿。

香港律师的地位,以及控辩审之间的关系,由此可见一斑:香港的检控官隶属于律政司,其身份其实就是公职律师,在法庭上的着装、发饰,与辩方律师完全一样,而高等法院的大法官一般从资深大律师中选拔,已成香港的法治惯例。

也就是说,完全可以这样理解,坐在法庭上的这帮家伙,其身份本质上都是律师,或者至少与律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途径香港警察总部,就是马路边一座很普通的大楼,没有围墙,甚至看不到一个保安,旁边就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流。与大陆的高墙与重重安保传递的一个“怕”字不同,这里传递的是这样的信息:我不怕你,有种你就来!朋友介绍,虽然门口经常也会有人群聚集示威,但似乎也没有人去试图挑战警察的权威。

中午休息时,惊闻隋牧青律师被广东省司法厅吊销律师执业证。真心希望我党莫将人权律师视为敌对势力。律师虽属天生的自由派,但亦属天生的改良派,反对暴力,主张和平,爱好规则,追求秩序,呼吁理性的社会改良与社会进步,其实是大部分律师的想法。

可惜总有一群极左脑残不能认识到这一点,而且,这些左棍放大、传染了他们自己的偏见和恐惧。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