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关于职员林东被强迫失踪的声明

2014年4月22日下午,我服务部职员林东在沙井办公室被东莞市公安局人员带走。经了解后方知与近日东莞市高埗裕元鞋厂工人因争取法定社保待遇而发生的大规模工人停工维权有关。

在2014年4月14日,东莞市高埗镇裕元鞋厂工人因工厂长期未依法缴纳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劳动合同不规范一事未得到积极答复而再次集体停工维权。

在裕元工人停工维权期间,我服务部对寻求咨询的裕元工人在法律和政策层面提供解答。并多次提醒工人一定要依法理性维权。

但我服务部为裕元工人提供咨询期间,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多次找到我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在要求我服务部终止给裕元工人提供任何意见和建议被拒绝后。于2014年4月22日下午,我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和林东两人分别被强行带走并失去联系,期间自由受限。事过三天,张治儒才被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人员带回深圳石岩的办公室。而我服务部职员林东至今仍下落不明。

我服务部在给裕元工人提供咨询期间,一方面从法律和政策角度给出意见,一方面就工人维权中可能出现的过激行为多次提出依法理性维权的建议,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但在4月22日下午,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兵分两路,没有出具任何法律文书的情况下将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和职员林东带走,并扣押我服务部沙井办公室电脑两台及遭停水停电。现该办公室已无法正常办公。

我们一直认为,在裕元工人集体维权的过程中,我服务部主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府政策,积极引导工人依法理性维权,尚无逾越法律的行为。东莞市有关部门不在依法处理裕元工人的合法诉求方面积极下功夫,却随意抓捕维权工人和协助工人依法理性维权的劳工公益维权人士。并违法搞强迫失踪,是非常不明智的。也严重违反法律规定,损害国家司法权威。

东莞裕元鞋厂工人集体维权行动,已引起世界瞩目。东莞官方的一举一动都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因此,我们呼吁东莞政府依法处理好裕元这次劳资纠纷,并尽快释放我服务部职员林东。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

2014年4月27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