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税呼之欲出,民间批评重复征税

中国财政部长肖捷近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中国税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并正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此文引发民间热议,有批评认为政府征收房地产税是“双重征税”,甚至是抢老百姓的钱。有学者认为,中国财政赤字越来越严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来源也基本枯竭,当局通过征收房产税来增加财政收入的意图非常强烈。

本周三(12月20日),中国财政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明确推进房产税立法和实施,引起广泛讨论。肖捷在文中写道,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征收房产税的问题政府一直在酝酿之中。他认为房产税条例迟早会出台,因为中国的财政赤字愈来愈严重,而财政负担却不断增长,包括国防军费、维稳经费等。在此情况下,政府只能通过不停的加税才能摆脱财政困境。他说:“地方的土地财政现在也基本上枯竭了。我到一些地方去看到一些县级城市,连偏远的山头都已经卖掉了。现在基本上无地可卖了。而地方债却非常沉重。我有一个朋友告诉我在他们老家,地方债相当于当地财政收入的两倍”。

但胡星斗认为,如果开征房产税,居民购房就不该收取土地出让金,否则就属于双重征税:“现在不断出现房产税要出台的消息,这可能就是一个舆论的准备过程。有人说人们都交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怎么现在又出台房地产税,这是重复征税。我认为从法理上看,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重复收税是涉嫌对民众的抢夺”。

一微信网民在朋友圈发帖称,“我只租用国有土地70年,在上面建房子。征税就必须去掉土地的价格。房产属于固定资产,而固定资产必须折旧,房产的使用年限是70年,是不是要逐年折旧来进行征税呢?”

肖捷在文中提道,中国政府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短期内中国不会征收房地产税,但是预计到了2020年会有很多实质性的征收措施出现。

山西媒体人杨先生也认为,政府通过征收房产税来增加财政收入的意图非常强烈。他说:“关于房地产征税,那是一种穷凶极恶的办法。如果中国的房地产要征税,那么他首先要摆平既得利益层,然后才是普通老百姓。而中国囤积房地产最大量的不是普通老百姓,这点显而易见。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把房地产拿出来作为一条要长期平稳(的产业),但是何来长期平稳”?

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微博上称,房产税的唯一作用就是给地方政府创收,不会有第二个作用,更不可能降低房价。杨先生说,中国房价持续处于高位,房地产成为垄断型产业,已经积重难返。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